走過玉山主峰 開啟了一段與山之緣 (下)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走過玉山主峰 開啟了一段與山之緣 (下)

2003年09月11日
作者:紫秋千;攝影:陳月德

夜攻主峰



適逢假日的排雲,床位全部客滿,晚到的我們只好在外面搭起帳棚,領隊自我解嘲的安慰大家,登山就是要住帳棚。這一夜排雲硬擠下了150人,人多吵雜,大家睡的都不是很舒服。徹夜輾轉難眠,乾脆起床,到外頭欣賞山裡的月色。半夜2點不到已經有許多山友起床整理裝備,與山莊裡此起彼落的打呼聲構成強烈的對比。只是我的心,在沈靜的月色裡,彷彿一名苦練多時的投手,等著上場那樣緊張且激動。一輩子能有多少次機會來攀登台灣第一高峰呢?報名後,多次的郊山及中級山的行前訓練,都只為了接下來的這一刻。



戴上頭燈,皎潔的月色伴隨著我們,輕裝走來,步伐也隨之輕盈起來,連續的之字形陡坡,直到穿過黑森林,隊伍才因著體力不同而漸漸拉長。黑夜再加上路邊的落石、懸崖,不免令人有些膽戰心驚,不敢大意。





強風濃霧,逆境攻頂



到了著名的風口,果然名不虛傳,幸好有前人設置的鐵鍊,才能避免被強風吹落。出發前特地買的防水防寒手套,在此時正好派上用場。濃霧罩頂,細雨濛濛,過了往北峰的叉路之後,幾乎都是將近70度的爬坡。原來,登玉山真的不簡單,要趕去看日出已是不可能了,再加上人多路窄,難以趕路,索性就放慢腳步,內心雖有遺憾,但在此時,臉上已分不清汗水和雨水情況下,想到人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原本就無法預料、無法強求,也就釋懷了。



不久,遇到清晨2點出發,已先攻頂的那團台北山友,互相打氣加油,一股不服輸的心情油然而生,不論天氣再怎麼惡劣,一定要登頂才甘心。



清晨的5點42分,海拔3800公尺,氧氣稀薄、亂石崩坡、濃霧濕冷,氣溫降到僅有攝氏1度左右,「願 心清如玉 義重如山」的標語雖已印入眼裡,卻只能一步一步,蹣跚的往前跨去。雖然心急如焚,卻是舉步維艱,幾度想停下來休息,卻又擔心一坐不起,全靠意志力,咬緊牙根,在支撐著體重,沒想到最後這段路竟是這麼的遙遠。數著步伐,總算是走到了海拔3952公尺的玉山主峰,親吻了三角點,近30年來的夙願終於如願以償,這是對自己的期許,也是個人登山生涯的一個里程碑,往後不論是什麼登山活動,都再也不會擔心害怕了。



然而天氣實在不好,千辛萬苦登頂後卻無法久留,領隊怕大家失溫,不斷叮嚀著要趕緊下山,同時主峰頂也塞不下那麼多人,沒想到連喝個咖啡的機會都沒有就匆匆下山了。





沉浸於高山野花的世界



在回程的途中,特地放慢腳步,靜靜欣賞這國家公園裡的一花一草。玉山圓柏不管環境如何變化,氣候如何變化,它總是靜靜佇立著。山上的5月天正是玉山杜鵑盛開的季節,即使在3000公尺的高山,它依然綻放著。來時,為了趕著攻頂沒有注意到的事物,在下山時,通通都跑出來打招呼,不禁懷疑是否曾走過這路。慢慢的,路上只剩下我獨自一人,看不到前後的隊友,在這瞬間,整座山只屬於自己,也沒有時間的壓力,正是最愜意的時候,或走或停都無所謂,因為清晰的綾線已告訴你回家的路。



原路回來,塔塔加步道登山口要回到上東埔停車場這段路,來時,下坡走來沒啥感覺,回程卻是上坡,走來備感吃力,疲累至極,雙腳酸痛難忍,再加上背上的重裝,2.5公里的柏油路,竟然不輸給登玉山頂,這大概是玉山給登山友的回馬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