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僚官腔與行政效率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官僚官腔與行政效率

2009年07月31日
作者:李偉文(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最近收到從各個不同角落轉寄來的同一封信件,那是發生在最近,台中幾戶農民因為拒絕農村土地重劃案被開發單位惡意破壞的事件,或許因為圖文並茂,也或許是最近農村條件引起眾多人關心的時刻,而且那種流氓欺負善良農民所引起的義憤(其實古今中外,這種流氓欺壓百姓的事情,簡至磬竹難書,甚至簡直可以說就是流氓的「本業」),所以這封電子信件大概是這些年我重覆收到轉寄信件最多的一個案子了;記得上星期也曾收到謝明海兄寫的相關文章,提到他曾就此事件發文詢問台中市政府,結果收到一封非常官僚的回覆。

當我這幾天在想著這件事時,昨天又收到希望地圖發來的信,這是大塊文化負責人郝明義先生去年3月發起的一項運動,持續追蹤政府如何回應民眾票選出來的41個希望,文末轉述朋友的這一段回應,「參與公共事,不缺開始的熱情,但缺長久的堅持...綜上,政府有關希望地圖內種種問題的答覆,我們應該可以理解已經被『結案』......」

也想起這7年來,每年至少50場以上到文官培訓所(或公務員訓練中心)講課時,期勉公務員的「人在公門好修行」,一個正直、積極、熱情的公務人員給社會帶來的貢獻及對民眾福祉的幫助,可以是非常巨大的功德,因此就像修行一般。

其實這十多年來,我始終認為,良善積極熱情的公務人員是台灣永續發展的關鍵,因此,站在民間團體志工的立場上,應該鼓勵並且呵護這些或許是少數的公務員,支持他們並且擴大他們的影響力。

不過,說實話,大部分民眾接觸到的,還是以畏難避事敷衍了事、專打官腔的官員居多。比如說,昨天我太太就被衛生局的人弄得火冒三丈。

原因是,前一陣子衛生所的人拜託我支援一下口腔癌的篩檢,雖然這幾個月我的演講邀約與開會行程非常多,幾乎快佔滿了我可以看診賺錢養家活口的時間,但是基於口腔癌的篩檢對民眾而言很重要,於是勉為其難的排出二個時段,前些天到工業區與昨天到三重果菜批發市場內擺攤作健檢。

然後前2天收到縣衛生局來的公文,說支援外地醫療業務必須要上網登錄。昨天我看蘊慧請假在家,就請她幫我處理一下(我實在很討厭看公文,也很不喜歡上網操作什麼、登錄什麼...)。

結果蘊慧上網登錄時,發現要先取得衛生局審查與授權,搞不太懂,就打電話到縣衛生局詢問,想不到承辦相關業務的官員聽一聽就說:「今天才申請,審核要幾天,審核過了之後才能登錄打算去支援的地方。」於是蘊慧問說,那要怎麼辦?想不到官員說:「沒有申請就到其他地方看診,違反醫師法,要處罰6到10萬元!」這時蘊慧開始有點火了:「這是你們拜託我們去的,在大太陽底下吆喝菜市場工作的老百姓作健檢,居然還說我們違反醫師法,要罰錢?!」想不到那官員居然麻木的說:「這是規定啊!誰叫你們不早一點申請!如果你有意見,收到罰單後,可以請律師來申訴啊!」

掛斷電話後,蘊慧愈想愈生氣,雖然已經是下班時間了,她還是撥電話到衛生所,想找到健檢承辦人員問個究竟。果然,電話是語音答錄,但是卻留有承辦人員的行動電話號碼,也順利找到仍在社區奔波工作的基層官員,也瞭解衛生所已經幫忙書面申請了,所以不用理會那張網路申請的公文,那位基層衛生單位的工作人員也稍稍抱怨了一下:「上級都不知道我們要拜記醫生出診有多麼困難,往往到了前一天才找到人呢!他們只會要求要有數字要有業積,卻不管有時候非常不容易執行呢!」

從這件小事我們可以推想,在政府龐雜的眾多事項與眾多部門之中,當然,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單位每個人都面臨各自的壓力與困境,也可以理解規定就是規定,公務員必須依法行政,但是,其間應該還可以有更人性的作法吧?行政效率除了達成數字目標之外,還必須兼顧到真正的意義與效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