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怎麼來的? | 環境資訊中心
企鵝

秋天怎麼來的?

2005年11月20日
作者:企鵝

我有一個很偏執的認定,認定秋天是候鳥從北方帶來的,正如牠們也會從南方帶春天北上一樣。這樣子的想法或許偏執,卻也帶有浪漫的色彩。季節的變換總是由視覺先開始,當萬千的候鳥出現在天空、海邊、樹林時,牠們將細微的秋天散布在空氣當中,人類的鼻子聞不到,樹木卻敏感得緊。細碎的黃花撒落在台灣欒樹之間,紅色的朔果參差在綠葉之間。人類的鼻子還是聞不到秋天,眼睛卻己經可以看得到秋天。由候鳥撒落的秋天,視覺的秋天。

翅膀的鼓動帶動了空氣的轉動,空氣的轉動轉化成季節的變動。當南遷的第一隻水鳥踏上了灘地,當南遷的鷹群出現在天空,即使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對牠們並不友善,但牠們仍然忠實且準確地帶來秋天,就藉由那小小的翅膀橫渡一望無盡的海洋。季節的信差,這個任務將一直持續到牠們無法飛翔為止。

能想像沒有秋天味道的秋天嗎?能描繪出沒有花開的春天嗎?逐漸消失的翅膀隱喻著季節的消失,當冬天一如夏日般的炎熱,或者也代表地球的轉動失去了意義,所謂的四季如春,將是一種諷刺性的形容詞,諷刺生活在土地上的人們對於土地的不友善,對於環境的任性,以及對於生命的不尊重。

我仍沒法想像當候鳥拋棄了季節信差的任務後,當季節不再由牠們的飛羽間撒落,那將會是怎樣子的光景。(2005-11-20)

註】在最近的期刊上有一些討論全球溫度變遷與候鳥遷徙的文章,溫度的細微變動或許己經使得候鳥們遷徙的時間產生變動,而或許也將影響部份的候鳥將延長或縮短停留在渡夏地的時間。

候鳥有翅膀會飛,而不會飛的生物呢?我們將怎麼樣來面對未來可能漸漸升高的氣溫呢?而這又是誰所造成的呢?環境改善的成果不可能立竿見影,而破壞的舉動卻可能在未來慢慢浮現。我們是否己經有足夠的遠見來面對未來可能的變化。

作者

企鵝

台灣水鳥研究群成員,鳥故事杜撰者,以科學的角度觀察候鳥來去,嘗試以文字記述環境變遷,鬻字維生是理想,但常不可得。

>>個人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