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蘇綠色資產 | 環境資訊中心
日本國民信託導覽

阿蘇綠色資產

2003年12月23日
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環境資訊協會(趙于涵 譯,王茹涵 審校)

阿蘇綠色資產

熊本縣阿蘇郡町

「阿蘇綠色資產」在1995年4月成立,希望藉由都市及鄉間社區與當地政府合作,保護阿蘇地區廣闊自然環境中的生命資產,並留給下一代。其活動包括:

1.志願協助進行焚燒草原及其他草原保育活動。

2.闊葉樹林重植及其他水土保持活動。

3.日本褐牛及其他本土農產的推廣活動。

4.森林體驗及其他環境教育活動。

5.阿蘇生命資產的研究與學習活動。

保護阿蘇生命資產—九州的水源

在九州地區的5個轄區,熊本市、福岡市、佐賀市、大分市,及宮崎港市,有6條A級河流,皆源於阿蘇地區。也就是說,阿蘇的水源造福了九州地區的3、4百萬人口。阿蘇同時也是1300萬國內外遊客前來欣賞廣大自然風光的景點。阿蘇不僅是日本主要糧食產區之一,也是繡球花(higodai)、大琉灰蝶(orurisijimi)與其他稀有動植物的故鄉。

但近年來阿蘇寶貴的草原、森林、與農產地受農業衰微影響,土壤日趨貧瘠;此地並有人口高齡化及減少、人口降低的問題。

為了保護阿蘇地區廣闊及珍貴的自然環境與生命資產,「阿蘇綠色資產」在1995年4月成立基金會,希望藉由都市及鄉間社區與當地政府的合作,保護阿蘇地區廣闊的自然環境與生命資產,將這些資源留給下一代。

「阿蘇綠色資產」活動的特色,在於對農業與農業社區的全面觀照;對此活動而言,阿蘇不僅是糧食產區,更是日本人民共有的珍貴生命資產的基礎。基於此多元化的觀點,該會的活動同時涵蓋了兩個方向,包含了從都市觀點出發的農業/農村保護運動,以及從鄉村出發的本土推廣。環境保護與本土推廣這兩個重點,被認為是復甦農業與農業社區的基礎,也是支持生命的農業社區及其產業的基礎。都市、鄉間社團及當地政府的合作亦是一重點,「阿蘇綠色資產」即強調建立此種新社會體系的必要。

「阿蘇綠色資產」是一個以志工活動為導向的基金會,由同一廣泛網絡下的城鄉居民所共同推動,立場上並未傾向任何特定的企業、組織或政府機關。

 阿蘇綠色資產

  • 現有資產:

    └ 基金:131,544,000 日圓

    └ 水源造林復育區國民信託場址:5公頃

  • Add:c/o JR Akamizu Station 695-10 Ohori, Oaza Akamizu, Aso-cho, Aso-gun, Kumamoto-ken 869-2232

  • Tel:0967-35-1110

  • Fax:0967-35-1151

  • 交通資訊:JR豊肥本線赤水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