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邊淹水第12天 積水何時退?官員:不知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邊淹水第12天 積水何時退?官員:不知道

2009年08月21日
本報2009年8月19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8月12日,莫拉克颱風水淹林邊、佳冬第12天,積水還沒退,污泥佔滿每一寸街道。行人舉步艱難,時而看到機車行過汙泥,人跟車整個摔倒在汙泥中。還沒逃離家園的居民才剛結束沒水夢靨,開始用水清洗家具。街上多數商店關閉,只見載汙泥的卡車來來回回。土黃色的街道、空氣中濃濃的腐臭味。

暴雨才過,又回到酷暑。街道兩旁,陸戰隊、民間志工忙著清汙泥,泥水、汗水滿身髒汙。幾乎緊貼林邊溪旁的佳冬鄉塭子國小,持續水淹一層樓高。羌園國小水退了,堆滿兩公尺高的汙泥,校園已全毀,眼見九月一日就要開學。

走進靠海的佳冬鄉塭豐村、豔豐村,積水深及大腿,家具、碎玻璃、各式各樣的垃圾、半個人高的石斑魚漂在水面。家家戶戶堆滿汙泥,多數人都已逃離,連軍隊都進不到裏面。

積水何時退?不知道

包括海軍陸戰隊、行政院、環保署,行政、軍方、中央、地方進駐,看來也頗辛苦。記者問:積水何時會退?所有單位都很有把握:「只要積水一退,汙泥三天內一定清完。」記者追問:「那積水何時會退?」官員答的也乾脆:「不知道」。

也就是說,我們一臉歉意、頻頻說對不起的大有為政府,在水淹林邊、佳冬的第12天,至今不清楚為何淹水、為何水災過後積水不退、何時才能讓民眾擺脫與汙泥共舞的生活。積水與汙泥想幫大家問問:如果連這麼小的地方、這麼小的事都搞不定,請問我們該如何把國土山河交給這種政府?

學者現勘找原因,三天內才提出報告?

行政院在莫拉克颱風時成立「中央防災中心」,又在屏東成立「前進指揮所」(現合併到旗山前進指揮所),另在災區成立8個服務中心。據了解,日前中央防災中心開會時也對林邊水淹不退覺得納悶,於是決議由營建署負責召集水利署、環保署、學者,在18日上午現勘,預計3天內提出報告。

3天內提出報告?也就是說民眾必須再等三天,政府才可能知道為什麼積水不退。而即使知道了,要多久才能針對問題解決問題,還是「不知道」。

軍方接管清汙泥、通道路,不管排水系統

環保署、海軍陸戰隊指揮部今(18)日在林邊鄉公所舉行聯合記者會(災區的屏東縣政府沒列名)。海軍陸戰隊指揮部表示,從13日12點起接管屏東地區災後救援,主要任務是「清除汙泥、道路清理、災後復原」。

少將旅長陳子鳳在簡報時一再強調,只要水退才能清汙;只要積水一退,道路即可復原。環保署督察大隊總隊長張晃彰也說,「汙泥疏濬清除工作緩慢」,只要積水一退,有把握3天內完成清理環境。

也就是說,包括清汙、道路復原、清理環境要完成的話,前提是「積水要退」,而積水何時能退,就不是海軍陸戰隊或環保署能處理的。積水問題不先解決,現在的清汙以及環境清理事倍功半,汙泥還是伴著積水徘徊不去。

少將林天量強調,軍方出動多少兵力,出動多少吊車、挖土機、清出多少汙泥。當然不能否認大家都很辛苦,但與其說政府出了多少力,倒不如站在災民這邊考量,何時才能清完汙泥,讓大家回到正常生活。

積水不退都是民眾的錯?

還有官員表示,原本積水情況已經好轉,但因近日開始供水,民眾開始清洗家裏,水又大量沖出,才讓積水更嚴重,一度考慮是否再輪流供水。有民眾大罵,政府找不出積水原因,還怪罪災民清洗家裏,真是心中無百姓。

現場有官員也看不下去,指讓百姓泡在汙泥這麼久實在太離譜,排水系統明明出了問題,排水溝被汙泥堵住,抽水系統又不足以應付多出來的水。而且汙泥載運方式也有問題,有些卡車一邊開汙泥一邊漏,開到暫時集運點汙泥又流回一半。

解決積水問題真的這麼難嗎?難道沒有其他辦法了嗎?

暗夜林邊 像被遺棄

林邊、佳冬本是地層下陷區,又要繼續抽地下水養漁塭,逢雨必淹,家家戶戶都把門前加高防淹水。居民呂小姐表示,莫拉克帶來的雨量實在太大太急,災情也比往年嚴重,「四年前也淹過大水,但五天後就恢復,沒有這次嚴重」。

呂小姐說,「淹水第3天,這裏像在演災難電影」。淹水高到一、二樓層樓,她看見有居民從樓上爬下來,滿身汙泥,跑到上游淹水較不嚴重地區求助:「可以給我乾淨衣服嗎?可以給我吃的東西嗎?」

呂小姐說,連廁所都被汙泥沖壞,志工來幫忙清,沒廁所可用,只好用鐵桶替代。

政府通知民眾到定點領物資,她說,「大家都說物資太多,但我們都沒看到。路都斷了出不去,如何走到定點都有問題,發放物資不能便民一點嗎?」居民洪小姐說,如果大雨來之前政府能給民眾警訊,大家有防災準備,才能減少災害。

入夜的林邊、佳冬空氣還有一股動物屍體夾雜汙泥、濕氣的腐臭味。多數住家已不見人影,還留下來的,戴上口罩,拿著手電筒摸黑清理家園,或聚在門前泡茶,居民鄭生生說,「大家都不敢睡」。

人去樓空‧宛若死城,滿天星辰,無言。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