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氣候大會欲提速溫室氣體減排談判進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氣候大會欲提速溫室氣體減排談判進程

2009年09月04日
摘錄自2009年9月4日國際線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第三次世界氣候大會高級別會議3日在瑞士日內瓦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這次會議原來設定的主題是商討各國如何更好地分享氣象資訊,幫助不發達國家提高應對災害的能力,減少在災害中造成的損失。但在當天的高級別會議上,即將到來的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大會關於溫室氣體減排的談判成了最大焦點。各方在表態中都強烈要求提速關於減排的談判進程,力爭年底在哥本哈根會議上取得成果。

約20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以及60多位部長出席了3日召開的高級別會議第一次全會。在發言中,與會者不約而同地把話題放在了全球氣候變暖以及正在進行的關於《京都議定書》後續安排的談判上。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認為,必須使目前溫室氣體減排談判進程提速,因為餘下的時間已經不多了。他提出了幾個原則,一是發達國家不應只有2050年減排80%的長期目標,而應定出到2030年的中期目標,減排力度應加大;發展中國家也要制定出減少排放的計劃,同時發達國家對發展中國家應提供資金援助和減排技術轉讓。潘基文表示,他將努力推動談判進程。

另外則是利用本月下旬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的氣候變化問題高級別會議,呼籲各國領導人表現出政治意願,承擔應有責任。此外,他還將同巴西、印度尼西亞和剛果等森林資源豐富的國家領導人商討通過利用減少砍伐、林木復種等方式擴大森林面積,吸收更多的溫室氣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