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哥本哈根大會僅三月 全球氣候新協定難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距哥本哈根大會僅三月 全球氣候新協定難料

2009年09月08日
摘錄自2009年9月7日中央社記者日內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只剩整整三個月了。12月7日至18日將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承載著人類藉此關鍵機會躲過全球暖化毀滅性災難的希望。

剛實地察看過北極海融冰情形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上星期表達出焦慮,他說,事實上距離哥本哈根會議,只剩15個談判日了,然而目前談判進展仍有限。他說,「我們正踩著油門往懸崖衝」。

在減量議題上,已開發國家希望開發中大國也有明確減量承諾,後者則要求前者應減更多。衣索比亞總理梅勒斯(MelesZenawi )稱,如果在新協議中,富國不能以足夠金援協助非洲減輕氣候變化衝擊,非洲將否決協議。

今年7月在義大利舉行的八大工業國(G8)高峰會,G8領袖宣言指出,到2050年,全球應減掉至少50%的溫室氣體排放,已開發國家更要減少80%,這普遍被視為一項進展。但緊接舉行的G8加上新興大國的「主要經濟體論壇」(MEF)在中、印等國反對下,並沒有一致同意2050年減一半的目標。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指出,共識落空,顯示出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之間嚴重互不信任。WWF並指出,不能空有2050年長期目標,必須設定2020年的中程目標及具體減量步驟,否則將升溫控制在攝氏兩度之內的目標難以達成。

潘基文所說的15天實際談判日,是9月28日起在曼谷兩週、11月2日起在巴塞隆納一週的工作組會議,扣除週末。除了這兩場UNFCCC下涉及許多技術細節的正式會議,還有多場政治領袖的會議,被寄望能從更高層次化解政治歧見,以利推動談判進程。例如9月22日潘基文將在紐約召集的領袖會議,以及24、25兩日在匹茲堡舉行的20國集團高峰會。

另外,美國總統歐巴馬預定11月訪問中國,這兩個溫室氣體排放量加起來占全球四成的國家,能否趁此機會達成雙邊協議,也被寄予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