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十週年】從石岡到埔里 中國媒體看見台灣鄉鎮重建活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921十週年】從石岡到埔里 中國媒體看見台灣鄉鎮重建活力

2009年09月21日
本報2009年9月21日南投訊,呂苡榕報導

災後重建 兩岸交流

參訪土牛客家文化館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世新大學共同主辦的「2009兩岸環境媒體交流」,19日前往台中石岡的客家聚落,了解當時災後重建的過程以及由其中所凝聚的社區意識。傍晚前往南投埔里菩提長青村與當地居民一同用餐,並在當地巧遇中研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李遠哲,讓中國媒體趁此機會與李遠哲短暫交流。

參訪團前往位於石岡的「土牛客家文化館」,921之後當地劉家夥房倒塌,為了重建,分佈台灣各地的子孫紛紛回鄉,由於人口眾多因此意見整合不易,但石岡人家園再造協會創會理事劉祥三表示,重建最重要是靠自己,就算遇到多少爭執都要做下去。

石岡地區921重建獲得各地肯定,大陸媒體也曾前往拍攝紀錄片,希望512四川大地震能借鏡石岡經驗,在重建中走向新生。看著經過921重建後更加繁榮的石岡,南風窗記者陳統奎問道,社區如何協力?對此劉祥三表示,當外部資源越來越多時,內部就更需要整合,為了整合大家,「一開始需要一些傻人」,無怨無悔的付出。

天津電視台記者 高志峰

目前任職於天津電視台的高志峰,有一個四歲的小女兒,在台灣的每天晚上,他會打電話給他的老婆報告行程,也會跟小女兒道晚安。卸下手上的攝影機,高志峰大哥是一個名符其實的好爸爸。

高志峰不只關心環保,也跑都市規劃方面的新聞,不論是都市規劃、交通運輸線或是都市環境都是他關心的議題。看到台中將舊鐵道改單車族專用的腳踏車道,高志峰十分有興趣,追著地方新聞處的副處長詢問。

參訪活動中常見到高志峰提著攝影機拍攝畫面,企圖將這次行程做最完整的紀錄。認真的身影讓人感覺大陸媒體也十分樸實認真。

社區報資訊流通 凝具意識

新聞處科長廖鈴漳為大家導覽除了當地客家人為了重建夥房而凝聚意識,石岡也經由地方新聞處的輔導創辦了「石岡人」社區報。行政院新聞局地方新聞處科長廖鈴漳表示,當時鼓勵社區報創辦基於921之後,中央希望能夠促進資訊流通,讓外界了解地方的訊息,也讓地方獲得中央的資訊,因此鼓勵27個鄉鎮自行辦理社區報。只是地方新聞處經費有限,921之後三年,經費中止,到目前為止仍自行運作的社區報大約尚有1/3。石岡人社區報也是其中之一。

隨後雲南訊息報記者郭敏問道,這些社區報由政府經費資助,是否新聞局會間接約束了這些報紙?面對這個問題廖鈴漳表示,當時許多社區報都有批評政府的言論,但新聞局都以開放態度面對,她這認為這是台灣新聞自由的進步相爭。另外雖然中結,但地方新聞處仍希望有個平台能夠傳遞地方聲音,因此成立的「小地方新聞網」,在這次八八水災也發揮了網路媒體即時與多元的功能,迅速將鄉鎮消息散播出去。

如何平衡經濟與環境?民眾參與!

參訪團與長青村一起座談參觀完石岡地區在921重建中所凝聚的社區意識,參訪團前往南投埔里菩提長青村,正逢當地召開內部會議,討論921十週年,長青村未來的十年該如何走。當晚李遠哲也在場,面對大陸參訪團李遠哲表示,前幾年他前往北京參加一個國際研討會,遇到一位女科學家,當時這位女科學家哭得很傷心,因為北京近年開發快速,大樓一棟接一棟,已經改變老北京的地貌。李遠哲告訴她,他離開台灣好多年,回到台灣時也是這種想法。

大陸正面臨這項問題:為了開發不惜犧牲環境。加上大陸不維持經濟發展的水平,恐怕會引起一般人民的暴亂。但環境變遷已是無法忽視,大陸需要轉形成為經濟與環境並進型態,而非傳統的開發形式。對於李遠哲的想法,陳統奎表示認同,大陸近年開始重視環保,也是因為查覺原本的路走不通了,環境保護成為刻不容緩的議題。

2009年兩岸環境媒體交流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世新大學共同主辦,未來幾天仍會持續在中台灣參訪各個921重建的代表社區,並在23日於世新大學舉辦座談會暨工作坊。詳細資訊請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網站。

新聞處前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