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審議氣候變遷 台灣公民向世界發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民審議氣候變遷 台灣公民向世界發聲

2009年09月28日
本報2009年9月26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台灣合辦單位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圖片提供: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投票並非是參與政治的唯一方式。26日,台灣除了在澎湖舉辦了公投、在雲林進行立委補選外,丹麥科技委員會也在同一天主辦了「全球暖化世界公民高峰會」(World Wide Views on Global Warming, WWViews),總共有39個國家共襄盛舉,台灣亦參與其中。該活動企圖透過公民參與對話,對氣候變遷提出具體的建議;台灣合辦單位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表示,全球同步舉辦公民審議會議是一個創舉,也是歷史上的第一次。

由於台灣公民審議經驗豐富,主辦單位丹麥科技委員會在去年進行活動籌劃時,台灣就已受邀參與。計畫的台灣區主持人,臺大政治系助理教授林子倫表示,對比於同一天舉辦的投票,公民審議是另一種公民積極參與民主的表現,賦予民主更多實質內容。他指出,公民審議可以說是代議制度的補充,傳統代議制度底下公民除了投票,似乎沒有其他參與政治的管道。但是讓公民充分參與討論與傾聽的審議模式,卻能夠讓民主生活更加完備。

這次全球暖化世界公民高峰會主要針對四大議題:減量、調適、資金與技術,希望能夠經由公民審議模式了解各國對這些議題的意見與想法,並將資料彙集整理後遞交與聯合國,做為年底COP15氣候談判上的考量。由於受限於時間,且公民審議必須得到明確結論,因此大會已預先設定好議題,企圖透過討論反映出台灣公民在氣候變遷上具體期待。

為了有效表達台灣社會內的多元聲音,主辦單位從報名的700多位公民中抽出125位,當中包含了70歲以上的長者、金門、澎湖離島的民眾、音樂製作人、教師等來自各地不同職業的民眾。實際參與的108位公民們有如決策者般在審議桌上侃侃而談,試圖表達自己認同的理念。以往作為政策決策過程中較為弱勢的公民,在經歷8小時馬拉松式的溝通對話與理性平等的投票過程後,針對12項子題,包含四大議題各自做出了心中的最佳選擇。

這次參與活動的志工廖偉迪表示,看到許多人從各自的角度來表達意見,有的從能源、有的從經濟面向來討論,大家對於切身的議題熱烈表達意見,這種充分參與討論,並且聆聽彼此意見的場合讓他十分感動。


全球暖化世界公民高峰會台灣區實際參與的108位公民針對四大議題進行討論;
圖片提供: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

除了針對四大議題進行討論,主辦單位也請公民回顧所有議程,將15個小組,每組各提出主要建議並製表,由與會台灣公民選出心中最重要的三個議題,交給年底COP15的與會各國代表作為參考。

面對年底COP15,台灣的公民優先建議將蔬食納為有效減溫的途徑,第二則是建立可行的公平新氣候公約,最後則認為全球應立即訂定新氣候變遷協定。而丹麥主辦單位也將於兩周內彙整全球將近5000位世界公民討論成果並製成政策報告,做為年底COP15遊說各國之世界公民建議。

會議結束前簡又新表示,今天參與全球暖化世界公民高峰會的四千多位全球公民正在創在歷史,這是第一次聯合國將民意帶入COP會議中;也是台灣第一次參與這樣的串連討論,會議雖然是結束了,但這項經驗將被傳遞出去,使議題發燒,讓更多公民參與。

投票統計結束的第一時間內,主辦單位已將結果上傳至丹麥網站,未來一星期內丹麥科技委員會將會針對各國結論作出更詳盡的統計分析,並將結果公佈於網站上,並將報告結果交與聯合國作為年底COP15的建言;更多相關訊息請上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