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汐止翠湖的螢火蟲請命 | 環境資訊中心

為汐止翠湖的螢火蟲請命

2003年12月26日
作者:()

「我告訴你一個小秘密,就在離台北車程不到半小時的翠湖,每年到了4、5月的入夜時分,就有好多螢火蟲,很美耶!」



「哇!台北市近郊還有螢火蟲,怎麼可能!?」每次跟民眾或親朋好友提起這個珍貴的秘密,總會引起歡喜的驚嘆。



臨近台北市與台北縣邊界的翠湖,原本是大尖坪山中的一個堰塞湖,翠綠的湖面及週邊山區裡,因為大尖坪山直擋東北季風,又濕又冷的氣候下,翠湖一帶山區便蘊藏著豐富的自然資源,許多學術研究單位及生態保育團體,都把翠湖作為長期觀察的基地,一群熱愛自然與尊重生命的人們,深深愛上翠湖,因為許多動植物以此為家,翠湖因此散發著迷人的生命力。一群人們深知翠湖之珍貴,但又怕無知的民眾會隨意摘取或捕捉翠湖的珍稀動植物,只好噤若寒蟬,不敢張揚此處藏有難得一見的大自然的寶貴生物。



近年來汐止市政府為了順應一小部份的民情,大肆開挖郊外的山林,先是將郊外的鄉間小路鋪上水泥,噴灑除草劑,將一條條自然小溪翻修成水泥溝渠。翠湖附近的北峰溪,原是多種蜻蜓紛飛,小溪中溪哥悠游,一幅怡然自得的田園景色,現在卻因未經生態保育的隨意施工,讓美好的生物棲地變了樣,許多生物朋友已淪為不再出現過的物種記錄。每次經過山壁,一群人總會睜大眼睛細細找尋,那可憐的小毛氈苔,未經抬頭,還來不及長大,就被除草劑噴灑,所以這片通往翠湖的山壁,一再見証著大自然受盡無知人們的蹂躪。



每到暖暖的4月天,翠湖一帶的山谷林間,就鋪滿了潔白似雪的油桐花。漫步林間,人們快樂的心,隨著花瓣揚起愉悅的氛圍。是誰帶給人們快樂的魔法?走近湖邊,一位悠閒的男仕,手持著姑婆芋的葉做傘,迎著飄落湖面的細雨,開心地高聲唱歌。是誰為他帶來暢快高歌的情緒?



是它,就是擁有自然朋友陪伴的翠湖。翠湖,無私地用青山綠水,擁抱著愛她的人們。是她製造出快樂的芬多精,為人們驅逐憂愁的思緒。在她溫柔的懷抱中,人們自由地體會到無憂無慮的感受。

當黃昏告別日光,悄悄拉起夜幕的時分,翠湖林間先揚起一點光,接著飛出一群光,無意中,滿林的螢火蟲在無預期的等待中出現了。一隻隻提燈使者—螢火蟲,亮起忽明忽滅的閃光,螢火蟲溫柔地點亮了翠湖的黑夜,也點燃了你我童年的夢,讓人不自覺地靜下心來,在享受片刻寧靜時,隨著輕飄的螢光,人們畫下心中的夢,也期望美夢成真。螢火蟲在生命的盡頭,煥發出一閃一閃的微小光芒,為自己跳出無言的生命之舞,也為許多人們點燃希望之燈。



但是迷人的螢火蟲,也面臨到生存的挑戰。汐止市政府在翠湖山區大肆埋設電線,打算立起一支支路燈。入夜的翠湖,原本是該還給這群自然朋友們,一個清靜的休養空間,不管是螢火蟲、樹蛙、鴒角鴞、蝙蝠或是隨夜色紛飛的夜蛾,它們都仰賴著沉靜無干擾的山林夜色而生存。人們在日間進入翠湖,為翠湖帶來人聲鼎沸的世界,到了夜間,汐止市政府只為了服務少數人,讓他們能在晚上的山中走走,就立起了路燈,打算讓翠湖的夜變得燈火通明。其實這都是從少數人的角度去思考,是有欠周嚴思慮的行動。在翠湖山區設立路燈,以經濟的觀點,不但形同耗費能源且浪費國帑;以治安的觀點,等同開放人民治安的死角,一旦鼓勵民眾夜遊翠湖,更容易讓不熟悉這片山林的民眾發生登山的危險;以生態的觀點,不但日漸稀少的螢火蟲,將因光害而瀕臨滅亡,且會影響夜行性生物的生存狀況,對翠湖的自然生態造成嚴重的傷害。



就讓我們一起為翠湖的螢火蟲及生物朋友們請命,請汐止市政府善加思考,好好保育區內難得的好山好水,莫讓錯誤的決策及行動,撲殺了許多無辜的生命,也讓大自然無以喘息,若汐止市政府不保留美好的自然生態,將會讓我們的後代子孫,以後只能望圖興嘆。請汐止市政府不要在翠湖山區設立路燈,好嗎?



請願發起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汐湖連絡處

聯絡電話:02-26429418

連署說明:可多人同時連署,並盡量附上您的身分證字號,簽完後傳真02-29346318回荒野保護協會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