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黃金之追尋:廚餘有機肥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黃金之追尋:廚餘有機肥

2003年12月30日
作者:林蘭東(汐止環保促進會顧問)

柿子挑軟的吃!嗯!這是十幾年前當研究生時期擁有屬於自己的窗台開始,每一盆我所種下去的植物,施加的肥料都是平常煮咖啡、泡茶剩下的咖啡渣與茶葉,品茗咖啡與茶香悠閒之餘,總是欣然望著我呵護的植物也隨著我這樣的主人「品嚐」香濃的殘渣後茁壯、開花並結果……。



直至兩年前,遇到了汐止環保促進會推動回收廚餘自然腐熟法的成員們,強力邀約我加入他們的團隊,我所面對的不再是「軟柿子」,汐止環保促進會推動回收的廚餘內容幾乎無所不包,往常拿來餵豬的剩飯剩菜,許多廚餘回收環保團體拒於門外的骨頭、貝類、肉渣、沙茶……,以至於連放到垃圾袋中都怕弄破袋子的龍蝦殼、榴槤殼、椰子殼、鳳梨皮,全都回收;他們追尋老祖宗的堆肥製作方式,讓身懷應用微生物與生物技術「絕技」的我,不得不由高科技族群的位置回歸到老百姓汗滴禾下土的本位。為了輔導汐止環保促進會將他們實務實戰製作廚餘堆肥的功夫,轉化為具有科學數據化並且合理化經營之說服力,過去這一年來,著實讓我挑燈夜戰了無數個夜晚。然而,我們真的在短短不到一年的光陰之中,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環保署推動廢寶特瓶、廢鋁罐、廢鐵罐、廢玻璃容器、廢塑膠容器以及廢紙類等資源回收以來,非廚餘類之資源年回收量達878,319公噸(環境保護統計年報,2003年),資源回收率為11.6%。目前每人每天製造0.829公斤家戶垃圾,以一家四口計每個家庭每天垃圾量有3.316公斤之多,廚餘佔有全國家戶垃圾總量4.67%(澎湖)~36.98%(台北市),平均23.34%(2002),回收廚餘將可大幅減少處理垃圾之問題。事實上,廚餘為一種有機資源,廚餘可以回收再利用,更可完全再生成為肥沃土壤的液肥與固肥。試想,全國的家戶廚餘若能全數回收,那麼一年的廚餘回收量約有225萬噸,以添加副資材後廚餘20%的轉化率保守估計,一年可以得到45萬噸的廚餘有機肥。「生態黃金」廚餘有機肥之用途,除了馬上可以用於推廣全國家庭與城鄉綠化植栽(主要為木本與觀賞植物)肥料施作之外,台灣因大幅施用化學肥造成土壤酸化與貧瘠化的廣大耕作面積而言,僅僅考量全國100萬公頃農地的1/10,每年即可完全吸納這些「生態黃金」廚餘有機肥。垃圾不見了、土壤肥沃了,甚至綠地面積增加了、健康有機的食物也增加了,對我們的生活以及我們的生態環境將有多大的改善呢!

在與汐止環保促進會成員們共同努力之下,我們形成了結合社區、學校、傳統市場與餐飲業整合回收的汐止模式,化解了廚餘成分不均勻不易調配使堆肥發酵腐熟的難題。在實務化而強力的教育宣導之下,我們的民眾樂於用鍋盆取代塑膠袋盛裝廚餘,趁著倒廚餘的過程外出動動全身的肢體,我們每兩三天勤勞的收著逐一滿桶的廚餘,配合民眾丟到廚餘桶內的諸多內容去搭配該添加的副資材,達到節水節電的調配模式。



一批批廚餘堆肥經過4到6個月的監督與翻堆,我們捧起了自然腐熟的「生態黃金」,有淡淡的薰香味更有著泥土香,我以及汐止環保促進會的媽媽成員們個個都迫不及待要去試用與試種各種蔬菜與植栽。有機蘿蔔、有機角菜、有機空心菜、有機紅菜成熟了、長大了……,品嚐起來剎是甜美。社區裡、陽台與花園裡,葉更綠、花盛開、草莓結實,一盆盆的植栽分盆越來越多……。「生態黃金」廚餘有機肥除了在我們的土壤中發光,更在我們所見、所聞與心靈中不斷地閃閃發亮著。



柿子不再只是挑軟的吃!柿子挑硬的吃!台灣的甜柿不也得挑硬的吃,才品嚐得出那甜度18度以上的清脆多汁麼!我們的生態黃金要能彌足珍貴,廚餘有機肥的製作也要挑硬的來做!



註:作者為汐止環保促進會暨台北縣環境保護局「廚餘堆肥製作計畫」顧問,前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研究所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