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回顧:嚴酷熱浪襲歐陸 科學家籲加緊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3回顧:嚴酷熱浪襲歐陸 科學家籲加緊行動

2004年01月20日
策劃:環境資訊協會

法國近兩萬人死於熱浪,其中多數位老人,對連任的席哈克政府形成嚴酷考驗。圖中法國首相Jean-Pierre Raffarin正於一家老人安養中心訪問。(照片引用自ENS)根據世界氣象組織統計,2003年是氣象史上地球氣溫第三高的一年。而2003年對歐洲大陸而言,可以說是最炎熱的一年。

整個90年代也是歐洲過去150年來溫度最高的時期。不論是在法國、義大利、德國、瑞士或是西班牙等地都是如此。在某些地方,溫度可以達到攝氏40度,倫敦也更在8月上旬時創下有史以來溫度最高的記錄。去年9月初,熱浪席捲歐洲造成近兩萬人死亡,其中大多數是老年人,死亡人數最多的是法國,達1萬3千多人。此外,持續的高溫也使得各地區森林火災頻傳,其中以葡萄牙最為嚴重。而素有人間仙境之稱的瑞士,根據報導也指出高山上的冰河有開始融化的跡象。



種種跡象,均顯出氣候變遷與其衍生災害議題的重要性與急迫性。去年7月18日,歐盟15國及10個歐盟東擴候選國的環境首長,在當時理事會輪值主席國義大利的倡議之下,在義大利蒙特卡提尼舉行一場非正式的會議,即試圖就氣候變遷問題商討出因應之道。隨後聯合國於12月1日亦在米蘭舉行第九屆氣候變遷大會(COP-9)上,會中的報告也指出,若不正視並立即著手解決氣候變遷問題,到西元2030年時,每年因氣候變遷死亡的人數將會達到30萬人之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