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症深度報導】剖析多氯聯苯、戴奧辛類物質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油症深度報導】剖析多氯聯苯、戴奧辛類物質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以台灣油症受害者為例 看環境毒性物質

2009年10月21日
作者:郭育良(台大醫院環境暨職業部主治醫師)

在1979年台灣發生的米糠油中毒事件(稱為油症事件),約有2,000位民眾由於食用有多氯聯苯(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與多氯夫喃(polychlorinated dibenzofurans)污染的米糠油而得病,是一個十分不幸的食物中毒事件,原由疾病管制單位負責照顧,而至2003年工作移交給國民健康局。中毒者發生多項健康問題,至今已發現中毒者在肝臟疾病尤其是肝硬化的死亡率是對照組的3倍左右(Guo et al., 1997),且生存者肝病患的機會比未中毒高兩倍。

經過個人訪視之研究,了解所有中毒者比對照之未中毒者,其罹病率提高,尤其甲狀腺腫大、皮膚病、女性貧血、及男性關節炎與椎間盤問題均比對照組為高(Guo et al., 1999)。另外在中毒女性中,死產與月經問題均比對照組高出許多(Yu et al., 2000)。

由於多氯聯苯與多氯夫喃為環境中之內分泌干擾物質,中毒者與對照組之子代性別作一比較,發現在中毒男性中,中毒之後10 年內所生的小孩,女性機率高出男性許多(del Rio-Gomez et al., 2002)。是否因為中毒男性精液品質不佳所造成?在男性精液檢查之中,發現中毒男性罹患精虫稀少者比對照組多約6倍;精虫型態異常多出18%;且與卵子結合能力大幅受損(Hsu et al., 2003)。

我們認為油症中毒乃一生的中毒,因為油症女性中,即使在中毒事件13年之後,其體內毒物濃度,仍比正常未受暴露者高出50倍至180倍之多(Guo et al.,1997)。其一生之健康均受到影響,故其長期之追蹤與持續的健康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女性油症患者血液中2,3,4,7,8-PnCDF 的含量(縱 軸)與哺乳周數(橫軸)的關係。

女性油症患者之小孩在1歲時其血液中1,2,3,4,7,8- HxCDF的含量估計值(縱軸)與哺乳周數(橫軸) 的關係。(Ryan et al., 1994)

油症中毒不只對中毒者本身是嚴重的傷害,對於中毒女性所產下的小孩,亦即在胎盤內暴露於多氯聯苯的油症兒,亦造成極大的影響。我們發現有智力發展的遲緩現象(Chen et al., 1992),此智力的發展遲緩問題,甚至在女性中毒後7 至12 年所生的小孩仍會發生(Guo et al., 1994),而男孩受到的影響比女孩較為嚴重(Guo et al., 1995)。油症兒身高與身體肌肉發育有減慢的現象(Guo et al.,1994),牙齒發育之異常並比正常兒高出數倍(Wang et al., 2003)。

對油症兒在中毒事件12年之後的體內毒物濃度研究,發現其濃度仍比正常未受暴露者高出將近10倍(Ryan et al.,1994)。油症兒之罹患中耳炎的機會,比其對照組高上將近10倍左右,且其罹患的可能性,與油症兒血清中的多氯聯苯的相關性,反而不及與血清中的多氯夫喃的相關性為高(Chao et al., 1997)。若考量多氯聯苯與多氯夫喃可能為環境中之內分泌干擾物質,則其對生殖系統作用如何?我們發現,油症中毒之女性所生的男孩,在到達生殖系統成熟的年齡時(即他們母親中毒發生的16至20年之後),其精子正常型態比例、活動力、與其穿透卵子的能力,均低於正常同年齡的男性(Guo et al., 2000)。

由於這個論文是在人類流行病學研中,首次證實,經胎盤之毒性暴露會引起第二代之生殖細胞異常的重要發現,此一發現,被2000年Science News所引用(158:303)。近來又發現,中毒第二代的小孩,其行為亦有異常的現象,尤其在身體不適、注意力不集中、不良行為、攻擊性行為等,中毒者小孩均比對照組為高(Lai et al., 2002)。此發現提供所有流行病學者與環境研究者一個警訊,環境毒性物質可能影響到人類的行為,且可以傳給第二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