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天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白子易

補天 (上)

2003年06月15日
作者:白子易 (朝陽科技大學環工系助理教授)

夜,是夜了…

室內僅剩我一人,電腦螢幕斷續輻射光線,像極了凌亂不堪的思考,強光方格內,程式兀自奔跑,網路動線壅塞,右上角本應穩定運轉的地球,變得時斷時續,儼然失序。我決定起身走動走動。

推開緊閉的房門,大樓中死水般濃稠夜色,似乎找到決口,瞬間將我吞沒,黑暗如強酸溶液,溶解我的肢體、意志。登入陽臺,烈烈晚風抑制終日盤旋飛繞的腦神經,心情也在晚風吹襲下成為翳入天際的風箏。然而,在心情飄向天際的同時,彷彿也有其它物質逸向天空。

天上堆積厚重雲層,阻絕了光線透入地球;些微光線自雲層裂罅穿出,像極了破洞。飄忽不定的雲在月色烘托下,像連蜷盤繞於天空的巨龍。

黑夜、雲、月光、巨大的破洞...,圓弧狀的天幕被這些既熟悉又陌生的景像佔據,如同飛昇於宗教建築物屋頂的神話圖像,不知不覺想到女媧補天。

「淮南子 覽冥篇」裡這麼說:「往古之時,四極廢,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載,火爁炎而不滅,水浩洋而不息;猛獸食顓民,鷙鳥攫老弱。於是女媧煉五色石以補蒼天,斷鼇足以立四極,殺黑龍以濟冀州,積蘆灰以止淫水」。

太古神話在成型幾千年後的今天,仍然展現強大的力與美。那是夢才能抵達的太古洪荒。人類以游牧、農耕等方式謀生,更在大自然狂怒的情緒夾縫中求生存。颶風、地震、野火、洪澇等天災如幽靈糾纏,蛇虺等毒物在陸塊上流竄,蟒蛟等噬人巨獸潛奔於浩蕩濁流裡。手無寸鐵的人們,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同伴在土、水、火、風肆虐之下,成為大自然的祭品,或成為嗜血禽獸的佳餚。

剛脫離動物殘餘的原始人類,只能利用最簡單的思維活動,將大自然現象物化。這種簡單的思維活動稱為神話思維。上古人類認為大自然狂亂的現象是有生命、有意志的活物;進而衍生物我混同的原始思維。

於是,天災地變發生時,就解讀為天隳壞破裂,九州割離,天地運行失序。大地上,野火流竄不熄,洪流奔放肆大,猛獸捕食人民,人民沉淪於永無止境的絕望之中。

人們迫切期待另一種更強大的自然力,以弭平災難,於是,一位法力高強的大神-女媧出現了。她施展無邊的法力,焠煉神奇的五色石修補隳壞的天幕...

「補天」這個太古神話,是太古先民在人類最貼近自然的太古洪荒,所呈現的自然思考;而被圖騰化為慈悲女神的「女媧」,更是大自然母性形像的體現。然而,以現代科學觀點視之,人們頭頂上的「天」,是層厚重的空氣,氣層之外,則是傳說中停留諸神的太空。

籠罩於地球表面的大氣圈,以現代的科學方法觀測,可依照氣溫分佈的特性而畫分為對流層、平流層、中氣層及增溫層。其中,平流層因含有大量臭氧,又稱臭氧層。當陽光穿透大氣層,臭氧將承受光束中高能部份,減少如死神眼光的紫外線到達地表。

然而,從1970年代末期起,科學家在觀測南半球上空時,赫然發現南極天空每逢春季9至11月間,臭氧濃度十分稀薄,有如巨大的破洞!在「補天」太古神話成型幾千年後的今天,神話中驚人的圖像,卻栩栩呈現。

天破了!太古神話中停滯諸神、盤旋巨龍及沾染五色石的諸天;或是以現代科學方法觀測,可依氣溫分佈而畫分為四層的大氣層,竟然出現「臭氧洞」!

本文「補天」獲【『第二屆生態文學暨報導獎』散文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