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沙塵暴 空氣含沙量超標4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沙塵暴 空氣含沙量超標4倍

2009年11月05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4日客家電視台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地區這幾天又揚起了沙塵暴,空氣中的含沙量,甚至是空氣汙染標準值的4倍,有關單位推判可能是莫拉克颱風,破壞大量河岸植被的關係,認為種植防風定沙植物,甚至開放農耕應該有所幫助。

台東的沙塵暴,在11月2日的白天時段最嚴重,空氣中的含沙量已經達到空氣汙染標準的4倍,有關單位推判,主要原因可能是莫拉克颱風,破壞卑南溪的生態平衡,造成大量定沙植物流失,加上東北季風強勁,而引起嚴重的沙塵暴,水利署第八河川局也提出了因應措施。

第八河川局局長 陳政隆:「事實上卑南溪實在太大了,我們希望運用民間的力量,老百姓可以在這邊種植,他也有收成,也可以做相關裸露地的覆蓋。」

另外台東農業改良場也建議,在缺乏防風林的卑南溪北岸,種植防風定沙植物。

台東農業改良場場長 黃德昌:「讓海埔姜形成全面覆蓋的狀況,有定沙的效果,同時也有景觀美化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