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學者踢爆:清溪川奇蹟是場政治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韓學者踢爆:清溪川奇蹟是場政治秀

2006年03月20日
摘錄自3月19日民生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韓人引以為傲的首爾市清溪川,其實是一條沒有生命的人工排水道!」當各界紛紛前往首爾取經,當年參與清溪川整治工程規畫的首爾大學景觀系教授金晟均,卻拋出如此令人意外的評論。「這是一件相當政治導向的景觀工程!」金晟均說,拆橋是很有突破性的觀念和作法,也掀起都市水岸復興的風潮,改變政治人物與民眾的價值觀;但整個河川整治過程完全盯著「2年3個月」的目標火速前進,原本1年才能審查通過的環境影響評估,2個月就過關,根本沒有時間思考河川生態和永續經營等問題。

金晟均表示,現在清溪川80%的水都是靠電力馬達從漢江抽來的,水面寬度只有河面的五分之一,水深也僅40公分深,流速極緩,每秒僅25公分,很擔心夏天河水變臭;此外,為了不影響清溪川底下的首爾地鐵系統,河床下方和兩側都舖上不透水層,防止滲漏,百分之百人工化、水泥化,因此不可能有魚蝦等自然生態。 而且為了「養」這條人工排水道,每年要花費台幣2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