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氣候會談後記】會場雜記:圖博人、電影人及其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青年走出去!

【哥本哈根氣候會談後記】會場雜記:圖博人、電影人及其他

2010年01月01日
作者:葉琪(哥本哈根台灣青年團、政大外交研究所碩三)

圖片來源: The age of stupid巧遇電影人:Justin Badger

12月14日星期一上午排隊進入會場Bella Center報到的同時,本團團員也沒閒著,訪問起一同在場外苦等的媒體代表,排在我們前面的Justin Badger表示,他身為電影「the age of stupid」的製作團隊,在世界各地拍攝有關氣候變遷的紀錄片,過去三年已在七個國家拍攝,用小成本的短片製作喚起大眾對氣候變遷的關注。Justin這次在會場Belle Center每晚八點也將進行20分鐘的「the stupid show」人物現場網路轉播。Justin本人也參加在英國發起,名為「10:10」的減低碳排放量的宣傳活動(註1),透過日常的簡易行動,例如多走路、常關燈、暖氣調低一度,將每個人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在2010年減少10%,來自英國的他還透露,他選擇以搭船的方式從英國來到哥本哈根,雖然費時24個小時,但是一種低碳排放量的交通方式。身體力行節能減碳的他,令在場的我們感到印象深刻。

圖博人和氣候變遷

12月17日下午17:00,個人於 KlimaForum09 DGI-Byen紅廳,參與一場由居住在丹麥的中國人及藏人舉辦的圓桌座談,主題為「藏族與氣候變遷」,出席者包括達賴喇嘛任命北歐地區及波羅地海地區的代表,已在倫敦居住30年、於丹麥地區從事藏族運動的代表、以及移民丹麥地區的藏族與第二代、於丹麥工作的藏族環境工程師等二十餘人。會議由英文進行,中文翻譯,現場並有新唐人電視台的採訪和錄影。

這些長期居住海外的藏族,不論年齡老幼,皆投身於保存藏族傳統生活方式,由於氣候變遷造成河流枯乾、沙漠化,藏族的傳統游牧生產受到極大的威脅。藏民希望透過團結海外同胞的力量,並且向外國政府遊說,對中國政府施加壓力,關注西藏地區的氣候變遷問題。少數民族及原住民對於氣候變遷的脆弱性較高,調適能力也較不足,唯有政府提供協助,才有可能改善居住環境。席間我感受到藏族的友善態度,座談會後還獲贈藏族圍巾「哈達」,象徵祈福與敬意。

COP15大會周邊會議 (side events)

12月14日周一經過六個多小時的排隊等待,終於進入會場(Bella Center)後,馬上進入預定參加的周邊會議,第一場會議由BUSINESSEUROPE主辦,主題為「成功的國際氣候協定-歐洲業界的貢獻和期待」(A successful international climate agreement-contributions and expectations from European business),與談人有歐盟環境署S. Dimas、瑞典副首相Maud Olofsson、Volvo公司執行長L. Johansson、BUSINESSEUROPE代表Philipe de Buck、斯德哥爾摩市副市長 Ulla Hamilton、Electrolux執行長 Hans Straberg等人。歐洲業界期望建立全球共同對抗氣候變遷長期行動、已開發國家共同強而有力的減量承諾,業界代表也表示,政府需要訂出明確的規範,業界才可有所依循,並致力投資現代化和創新的科技,共同達成溫室氣體減量。

另外個人目前為瑞典交換學生,特別關注瑞典的氣候和能源政策,瑞典官方代表介紹瑞典的溫室氣體人均排放量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of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簡稱OECD)成員國中最低的一國,溫室氣體減量已達到12.7%,多於京都議定書減5.2%的承諾,瑞典的再生能源使用也達到全國能源的近半,並逐步朝向化石燃料零使用的目標。

註1:更多10:10訊息請見http://www.1010uk.org/,The age of Stupid 紀錄片訊息http://www.ageofstupi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