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氣候會談後記】示威!示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青年走出去!

【哥本哈根氣候會談後記】示威!示威!

2010年01月01日
作者:洪詩涵(哥本哈根台灣青年團)

能進入主會議中心Bella Center 的NGO人數,就跟哥本哈根的氣溫一樣,持續下降。在12月13日之前只需憑在大會註冊通行證(badge)即可進出會場。到了12/14,主辦單位為了控制急劇上升的人數,宣布NGO團體在進入會場時必須出示第二張通行證。然而,每個NGO團體所領到的第二張通行證數量,與實際人數相差甚多。如以我們台灣政大青年代表團為例:整團人數共16人,只領到5張通行證。儘管如此,排隊等待進入會場的人潮依然綿延如長龍。15日中午,我們想要前往Bella Center,但主辦單位已告知不開放NGO代表進場。我們只好悻悻然離去。而丹麥警方為了維持Bella center 周遭的秩序,封鎖了該地鐵站與附近的街道,不論進出,都必須繞上比原先多10分鐘的路程。

這次COP15倍受全球矚目,是氣候變遷會議的重大里程碑。在如此高度的期待下,主辦單位在進場安排與規劃上有欠周延。超過45000人想要進入會場,但是其容納量卻只有15000人。12/14,本團團員七人在寒風細雪中苦苦等待六小時只有四人拿到通行證。而在第二張通行證政策宣布之後,仍一直出現將有第三張通行證的傳言。然唯一可確定的就是,隨著各國元首陸續到達後,對於NGO的人數限制將會更加嚴格,12/17與12/18只允許不到100人的NGO代表進入會場。

基於上述種種因素,許多NGO團體在今天早 上發起了遊行活動以抗議主辦單位的限制人數政策。遊行約從8點開始,約有2000人聚集在Tarnby Station;9點半時,遊行隊伍已經到Bella Center,並且朝著Orestad Station 出發。組織遊行的Climate Justice Action和Climate Justice Now表示希望能夠進入會場,並且「要為無法表達訴求的人傳達意見,與討論實際的解決辦法(give a voice to those who are not being heard and to discuss the real resolution)」。在遊行的過程當中,他們意圖跨越柵欄進入會場,而會場內也有數百人走出會場聲援遊行者,但遭到丹麥警方阻擋。雖然該遊行主張以和平方式表達訴求,但仍被封鎖圍堵,警察並試圖衝散遊行人群。少數的遊行者朝著警察拋擲空瓶,而警察也以催淚瓦斯相待。最後整場活動約有230名抗議者遭逮捕。

得知今天早上的遊行活動之後,也想前往聲援。但由於到達會場的時間過晚(11點),遊行活動早已結束。因為遊行之故,地鐵Bella Center站並未停靠,我們便延後一站下車,走向會場。一路上都可看到警察拉起的嚴密封鎖線,會場上空還有兩架直升機盤旋監控。會場周圍的街道已被淨空,寬大的道路上站著全副武裝的警察、個個身材高大魁武,四周也停著警車與救護車,可見稍早之前氣氛之緊張嚴肅。而這股不安的氣氛仍瀰漫著整個會場。

我們一行三人看到會場周遭已被淨空,便決定前往IETA會場。雖然整個Bella Center都是警方與軍方,但在前往地鐵站的路上,其實也看到了丹麥政府的體貼。在只有1度C的寒冬中,為等在會場外的我們提供暖呼呼的熱茶。

在回程的地鐵上,我們看到了幾個從遊行活動回來的人,鼻青臉腫,足可想像這場遊行的激烈。

雖然我很佩服這些NGO團體對環保事務的高度熱情,然而採取的手段是否適當仍有很大的討論空間。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固然要能夠製造話題,吸引注意。但是在這些活動當中,也無法避免失控的情況,如遊行中出現的暴力活動。有些行動者認為若必須採取激烈行動才可引起媒體注意,喚醒社會意識,進而迫使相關單位做出回應。這或許是組織遊行活動者的兩難。

另外,丹麥政府(或UN)理應好好思考,以人數過多或維安等原因將NGO拒於會場外,是否真的適當。

<後記>

為了再度進入Bella Center,12/17我與同行團員柏叡、葉琪於清晨7點到達會場排隊。才步下地鐵站便可發現,周遭警方的部署更為嚴密,若要進出地鐵站,也必須多繞一段路才能抵達會場。我們雖排在隊伍前端,但主辦單位卻宣布必須要前晚接獲電子郵件通知,或是在名單上面的NGO才可進入會場。而該份名單的人選則是由「隨機方式挑選」,若想進入Bella Center,必須要贏得樂透(win the lottery)。向負責人確認後,發現名單上沒有我們的名字,警方便將我們推出隊伍之外。我們只好黯然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