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

誰玩小車!史無前例的超級大規劃案

2010年01月07日
作者:munch

如果把七星潭開發案,只當成一家四公頃旅館興建的攻防,那可真是低估官方的規劃能力,變成見樹不見林的抗爭。

從一開始「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就是著眼在一大片土地的解禁與開發,北邊五十公頃的花蓮涵碧樓,以及南邊四公頃的濱海休閒渡假村,都只是趁土地解禁之便,業者急欲推動的開發案,政府真正的角色,總是喬好土地,方便財團進駐。

在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中,規劃的陸域面積高達2800多公頃,如果加上海域面積,七星潭風景特定區總計8000多公頃,算是台灣史無前例的超級大規劃案。計畫避開與特定財團的直接連結,不談BOT、OT,只是將土地分區規劃,方便財團未來購地建設。換句話說,就是在土地分區上,規劃不同區位,整體先行通過環評,未來在已經允許開發的土地上,財團要進駐開發,就受到分區使用的保護。

其中,規劃的休閒開發區域就是農業區,面積高達630公頃,以新莊園經濟(渡假村的改名換姓?)為名,混入農村再生的作法,讓農地為了休閒,又成為建設的犧牲品。雖然,有許多看似進步的低限度開發要求,但是以台灣政商合歡的模式,過了環評難關,誰還管事後如何發展。

這項特定區計畫,不只土地解禁,提供財團日後進駐的機會,其實也在變更地目使用的同時,對特定區內居民的土地使用,產生一定的限制,細部問題會在日後分區規劃的規範中一一顯現。其中對於海岸沿線的部落,特定區計畫如同國家土地再確認,長期以來傳統領域之爭,將會更形艱困。

如此龐大的計畫,成為東部三個發展圈的北端計畫,緊緊綁著東部整體發展計畫,也就是說讓反對特定區計畫的抗爭,仿如變成反對東部發展,落入擋下蘇花又擋發展的樣貌,讓環境保護又成阻礙發展的大石頭,挑動等待發展的東部人怨氣。

沒有人反對東部有好的發展,在這個計劃中,有保育規劃、有開發盤算,如何解開挾帶過關的相纏設計,讓保育落實,擋掉未來成禍的開發,讓東部真正走向永續發展,成為必須細密切割的工作。

整個計畫最大的問題,在於官方由上而下「想像的美好」,又是落入以旅遊經濟為主體的全新造鎮思維,忽略掉長期生根的居民,以貼近居民生活實況的心態,找尋優質生活與慢城經濟的方式,那種觀光思維只是讓農地消失,讓居民從土地的主人,變成旅館的僕人,創造八千人的工作機會,以及一掛財團投資客的暴利。
一月十二日的公聽會是一個重要時刻,計畫內對於國防、地質、水源、文資等等有關影響環境評估的疑慮,都已取得各機關的保證無影響公文,準備的相當充分。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文後附錄有計畫摘要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