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H5N1深入呼吸道 故不會在人類間傳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H5N1深入呼吸道 故不會在人類間傳染

2006年03月24日
摘錄自3月23日法新社巴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河岡義裕教授領導的美日研究團隊,在英國科學期刊《自然》上刊登報告指出,目前形式的禽流感不具人類傳染力的原因,就在呼吸道上部與底部細胞的微小差異。

要穿透細胞,嵌進流感病毒的病毒刺突,必須黏合在細胞表層。病毒刺突就像一把鑰匙,而細胞的停泊點「受體」則像一把鎖,刺突要黏合在細胞上,兩者都必須處在正確的狀態。人流感比較喜歡停泊的受體,在鼻子、鼻竇、喉嚨、氣管與支氣管等黏液細胞上﹔但禽流感則較喜歡深在肺泡細胞中的受體。這表示H5N1可能待在氣管內不會造成咳嗽與打噴嚏的區塊,而打噴嚏與咳嗽,正是感冒病毒在人類間散佈的工具。禽流感對家禽是致命的疾病,人類近距離接觸染病禽鳥也相當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