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路網建設推動實現節能減排目標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鐵路網建設推動實現節能減排目標

2010年02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2月14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鐵路是綠色交通工具,具有低成本、低能耗、環境污染小、效率高等優點,要想實現節能減排目標,發展這一運輸方式,無疑是最好的選擇。」世界自然基金會北京辦事處項目戰略總監李琳博士說。研究表明,在等量運輸下,鐵路是最為節能的運輸方式。另外,鐵路也是最環保的運輸方式,其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公路運輸的一半,是短途航空的1/4。

當今能源和環境越來越受各國政府的高度重視,而節能減排也成為政府制定政策的考量因素。交通運輸業使用燃料釋放的氣體是目前造成全球變暖的主要因素之一。由此可見,在全球經濟向低碳模式轉變的大背景下,發展低碳交通,成為各國必然選擇。鐵路被公認為是低耗能、環境污染小的綠色交通工具,正成為全球各國積極發展的基礎設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