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生態】我們用什麼迎接虎年?(三) | 環境資訊中心
虎年特刊

【虎生態】我們用什麼迎接虎年?(三)

白老虎的美麗與哀愁(下)

2010年02月17日
作者:湯宜之(關懷生命協會理事)

六福村的白色傳奇

以下均為六福村提供的資料與對外發布的新聞或廣告。讓我們運用國中生物課的知識仔細讀讀,會不會覺得「怪怪的」?

為甚麼六福村一直強調「老虎已經成為老虎的一個珍貴稀有品種」?似乎飼養、保存與繁衍白老虎是重要的保育工作。然而,如果「在生物的分類中,白老虎已經成為老虎的一個品種」,為甚麼「父母都是白老虎,還是有可能產下一般常看到的黃色老虎」?為甚麼「為避免近親繁殖」而讓白老虎與黃色的老虎雜交?試問,孟加拉虎會生出西伯利亞虎嗎?我們會為了保育孟加拉虎,而讓孟加拉虎與西伯利亞虎雜交嗎?這會讓我們同時失去「孟加拉虎」與「西伯利亞虎」的特有基因庫!有人這樣做「保育」嗎?

事實上,六福村自己很清楚,白老虎是因為擁有成對的白色隱性基因(aa),而顯現「蒼白化(pale coloration)」的表徵。白老虎並不適合野外存活,白色基因是人類刻意保留的缺陷,只因為那是「特別的」。六福村讓黃、白老虎雜交,目的是想「製造」更多帶有白色基因(Aa)的老虎,進而製造更多白老虎(Aa × Aa或Aa × aa)。為了保持這樣的隱性基因,父女、母子及兄弟姐妹的近親交配是必要手段。

白老虎是為了服務人類的娛樂需求而「製造」出來的,與保育何干?六福村怎能公然欺騙社會大眾?

白色傳奇 虎嘯登場 六福村迎接白老虎 [2004/07/05 ]

六福村暑假引進全台第一、唯一的白老虎,今天正式與國人見面囉!目前白老虎的數量全世界僅有約二百多隻,是極為罕見的珍貴動物,數量比中國大陸國寶熊貓還要少,比起澳洲無尾熊更是難得一見!今天白老虎接下由新竹縣長鄭永金頒發的縣民身分證,也正式揭開神秘面紗,化身白色炫風,進駐六福村主題遊樂園,創造台灣第一的白色傳奇!
......目前在生物的分類中,白老虎已經成為老虎的一個品種了。特別的是,就算是父母都是白老虎,還是有可能產下一般常看到的黃色老虎,這顯示了要繁殖白老虎真是十分不容易,而白老虎的珍貴稀有性,也就更加彌足珍貴了呢!......
KingNet旅遊局/旅遊新聞/綜合新聞特區

六福村歡樂玩不完BLOG留言板 [一月13th, 2009 at 12:14下午]
感謝對於六福村的關心及愛護!
......由於白老虎的誕生是因緣於兩種隱性基因的結合而造成外觀上的改變,但和白子不同的是,白子通常是因為基因缺陷所造成的,不過白老虎可不是白子喔!目前在生物的分類中,白老虎已經成為老虎的一個珍貴稀有品種。......94年六福村引進一對白老虎,由於此兩隻孟加拉虎皆為同時帶有白老虎基因,因此,為避免近親繁殖等問題,園方自引進後即採取分開圈養,目前在園內展示區和白老虎「瑪希薩」共同飼養的兩隻黃孟加拉虎為六福村園區合法圈養且無白老虎基因之孟加拉母虎。......
以上為六福村官方網站回應民眾之留言

莊議長的明星動物

白老虎遲不引進 議長:意識形態作祟 [2009/06/10 ]
......莊啟旺認為,「壽山動物園現在缺的就是明星動物」,引進白老虎可吸引人氣、增加特色,他原本希望能在6月底、7月世運開幕前輸入白老虎,不過看樣子應該無法如願;他說,市府不要因為「中國」,就什麼事都可以扯上「賣台」。......
自由時報/南部新聞

引進香江白老虎? 高市府向農委會申請 [2009/11/07 ]
為了充實高雄市壽山動物園的動物種類,高市府已向農委會申請進口中國大陸香江動物園白老虎,並在10月完成補件。動物園管理中心主任張博宇表示,能否進口將由農委會決定。......
中央社高雄新聞

「壽山動物園現在缺的就是明星動物」,高雄市議長莊啟旺真是一語道破台灣動物園的經營模式,可悲的是,這就是我們的政府嗎?動物保護法自1998通過至今,難道對動物福利的概念這麼一無所知嗎?「北貓熊、南白虎」爭的其實就是「展場明星」,至於是否符合動物保護與保育原則,並非考量因素。想想,壽山動物園則屬於高雄市政府觀光局,也就不難理解官方如何看待動物的價值了。高雄不乏優秀的獸醫師與認真的動保員,但是,是誰主導動物園經營策略?動物福利是主事者關心的環節嗎?要不要在動物園旁邊也BOT蓋豪華大酒店或是「歡樂世界」還是賭場呢?

2009年11月中於英國RSPCA(Royal Society for the Prevention of Cruelty Animals,RSPCA)國際計畫總監Paul Littlefair訪台期間,協會曾拜訪Paul,就一些動保議題交換意見。Paul十分肯定台灣自動保法通過的這十年來社會的進步。動物福利/動物權的討論在歐美已發展百年,雖然相較於這些國家,台灣仍有非常長遠的路要走,但是,相較韓國、中國大陸等其他亞洲國家,台灣算是進步很多。目前大陸也蒐集台灣及香港等動保法資料,研議擬定動物保護相關法律。明明做得比別人好,卻不見賢思齊跟上國際動保趨勢,反而自甘墮落「向大陸看齊」。

被莊議長視為稀世珍寶的白老虎之來源,正是前文所述的香江野生動物園,以「白虎繁殖基地」自豪。事實上,國外獸醫學者、動保團體及部份動物園不斷呼籲「停止白老虎的生產」,並揭露這些動物所受的苦。如今,我們卻要刻意引進展示,示範我們的落伍嗎?

白老虎的愁--可知,這就是明星物種的代價?

不論古今中外,人們追逐珍禽異獸的渴望都是一樣的。19世紀,網羅世界各地的動物似乎已經無法滿足這樣的慾望,國外動物園開始「製造」動物,包括:公獅母虎配成liger;母獅公虎配成tigon;以及刻意保留異常基因,如,白獅、白虎、黃金虎和king cheetah。

這些動物會因不利生存而遭自然淘汰,無法存活於野外,純粹因人的娛樂目的而被生產。也因這些變異動物的隻數少,所以難以逃脫近親交配及其帶來各種遺傳疾病的宿命。

一開始白虎的白色隱性基因為突變產生,近親交配後死亡率大增。為了獲得更多的白色基因,人們讓白虎與黃色的老虎交配,包括:讓孟加拉虎與西伯利亞虎雜交。一般以為白虎是孟加拉虎的突變種,經基因比對,其實有西伯利亞虎雜交的狀況。西伯利亞虎是老虎體型中最大的一個亞種,也難怪白老虎比一般孟加拉虎大。由此,也可看出人們對獲得白色老虎的「不擇手段」了。美國大貓救援組織指出:白虎新生兒死亡率高達80%,死於致命的畸形或是被繁殖場殺掉--只因毛色不對或是長得不夠美。(未完待續)

如果展場明星長得不夠美怎麼辦?近親交配下,面部畸形的白老虎。網路照片來源:Big Cat Rescue

※ 本文轉載自關懷生命協會《台灣動物之聲4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