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生態】我們用什麼迎接虎年?(四) | 環境資訊中心
虎年特刊

【虎生態】我們用什麼迎接虎年?(四)

動物園的保育迷思

2010年02月18日
作者:湯宜之(關懷生命協會理事)

--把稀有物種好好養起來,動物不就不會滅絕了嗎?
--把野生動物放入動物園,動物不就被保育了嗎?

以遺傳多樣性的觀點,一個物種野外族群量小於50隻,就算絕種了。因為,當數量過少時,該物種只能不斷地近親交配,一旦遺傳變異減少,適存值(fitness)便會下降。

台北市立動物園所圈養的蒙古野馬便因近親交配下,出現早夭、壽命不易超過20歲、出生率及抵抗力下降等現象。實因動物園最初是從4隻開始養起,雖然現在約有20隻,但都出現遺傳衰退(inbreeding depression)的問題。動物園副研究員林華慶曾表示,近親交配可以看出基因產生變化:蒙古野馬原本短而豎立的鬃毛開始下垂,腳蹄處也由黑轉白,新生野馬體格也一代不如一代。

真正的保育是保留動物棲息地;所謂的「復育」,應該是指該物種有返回野地的機會。與其花大錢養團團、圓圓,不如把台灣黑熊賴以維生的山林好好保護吧?以人民辛苦納稅的錢購買蓄意近親交配而獲得的白老虎,不僅愚弄社會大眾,更是野蠻行徑!


說到明星物種貓熊,台灣黑熊就可要感概了:人家是包金包銀搭飛機,怎麼我們連要求免於捕獸鋏的傷害都做不到?

華盛頓公約在哪裡?野生動物保育法在哪裡?

大家是否懷疑過:既然老虎各亞種均名列華盛頓公約附錄一之內,屬於瀕臨絕種之物種,不是應該好好保護嗎?怎麼似乎人們可以毫無約束的為所欲為呢?華盛頓公約在哪裡?野生動物保育法在哪裡?「僅供觀賞」嗎?

熟知動物買賣相關事務的業者私下透露:引進老虎(包括所有野生動物)只要向國貿局申請,合於華盛頓公約(CITES)的規範;向林務局申請,遵守野生動物保育法的要求,更涉及該動物屬於野生或人工飼養;向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申請,符合野生動物的檢疫條件等。如果是人工飼養,又是動物園間的動物交換,一般是不管制的。輸入大陸白老虎的方式與台北市立動物園引進大陸貓熊完全相同,其中的竅門在: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只要是人工飼養的野生動物,林務局就不用管。而動物園間的動物交換,只要提出涉及文化教育等的研究計畫,便一定同意。最後就是檢疫問題,更簡單:在當地出生或飼養六個月以上、完成注射狂犬病疫苗、能提出動物園相關完整的診療紀錄及該動物病例,就完成程序,便算合法輸入,誰也擋不了。

原來,六福村的白虎及台北動物園的貓熊都是這樣假保育或教育之名引進的。忍不住感嘆:教育、教育,多少人假汝之名以行罪惡之實!

校外教學請不要再去動物園了

去動物園校外教學,幾乎是學童們的共同記憶,特別是台北市的孩子,因著地利之便,動物園更是必去之處。動物園展示許多令孩子驚奇的動物,每個動物欄舍前一定有充滿知識的解說牌;動物園有獸醫師、研究員及動物保姆等專業人員......「動物園」有寓教於樂的功能,彷彿等同活動教室或知識殿堂。我們不能說動物園一無是處,但是,現在動物園完全枉顧動物福利的行銷策略,以「明星物種」招攬遊客的作法,是其中專業人士也不會認同的,不過,他們並沒有太多的決定權。

......一般對現代化動物園的概念,基本上源自於二十世紀中期,各個國際性與區域性動物園協會開始發展後所建構的保育、教育、遊憩及研究四大功能。世界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World Association of Zoos and Aquariums, WAZA)更於1993年制定的世界動物園保育方略(The World Zoo Conservation Strategy, WZCS)中明確指出動物園經營的目標必須是物種保存及環境教育。在2006年新出版的世界動物園保育方略(WZCS)中動物園的角色與功能第四點提到「發展創新的展示,感動並啟發參觀民眾,同時也持續檢討及促進圈養動物的福利。」......

摘自「2007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術研討會大會手冊/台北市立
動物園兒童動物園區執行國小動物保護教育現況研究/前言」

世界各地動物園所面對四個挑戰:第一是「世界動物園的發展趨勢」;第二是「基因多樣性」維護;第三是「動物福利」運動者的關懷;最後則是動物園的財務「資金」。......

摘自「2007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術研討會大會手冊/世界41處
動物園動物認養計畫的網路行銷內容與策略/前言」

現在的動物園早已不是以搜羅世界珍禽異獸的心態經營,而應努力實踐動物保育、保護和教育工作。違反動物福利、讓動物承受痛苦,甚至扭曲錯誤價值教導下一代,更是不可取!從無尾熊、國王企鵝到貓熊,台北市均以「燒」大錢的方式,刻意引入不適合台灣亞熱帶環境之動物;而高雄市更離譜,壽山動物園不將經費用於提升園內動物福祉,甚至引進基因缺陷的白虎,這種一味追求「展場寵兒」,且以動物痛苦換取利益的功利作法,帶給孩子的是什麼教育?

出國觀光請參與對動物友善的活動,不要成為動物虐待的幫兇

RSPCA國際計畫總監Paul指出:RSPCA會在機場放置摺頁,向出國旅客宣導「友善對待動物」,只要不去消費動物戲謔等活動,許多動物便能免於受苦。
隨著兩岸三地開放,觀光活動頻繁,尤其中國大陸目前無動物保護法約束,在亮麗包裝下的廣告,常讓許多旅客在無意中傷害了動物而不自知。只要我們不食用野生動物;不參觀馬戲團;抵制白老虎的繁殖基地與展場,才有可能停止這些動物的不幸。

沒有老虎應該被囚禁,也沒有「人造」白虎應該被「製造」!請不要成為動物虐待的幫兇。

明年,虎年。只是,何時我們才能看到虎虎生風的老虎呢?

致謝:非常感謝Calvin熱心提供許多寶貴的訊息與照片。Calvin於2009年暑假期間,特別帶孩子去玩。可是,之後看到美國動保團體大貓救援組織的教育宣導短片「White Tigers- At What Price?」,不禁感慨:「我暑假去長隆酒店見到有六隻白虎原來這樣來的,唉.....」。

※ 本文轉載自關懷生命協會《台灣動物之聲4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