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聲路迢迢 挪威薩米電台爭了30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發聲路迢迢 挪威薩米電台爭了30年

2010年03月11日
摘錄自2010年3月1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原住民爭取發聲機會不遺餘力,挪威薩米廣播電台執行長尼爾斯今天說,挪威原住民奮鬥了30年才有自己的電台。對於主辦下屆世界原住民廣電大會,他則是誠惶誠恐。

由台灣原住民族電視台與公共電視台等單位主辦的第2屆世界原住民廣電大會,今天在台東史前文化博物館揭幕。除了台灣原民台和公視,還有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南非、威爾斯等 8個世界原住民廣電聯盟的成員代表參加,也有非世界原住民廣電聯盟的成員前來觀摩。

尼爾斯(NILS JOHAN HEATTA)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薩米廣播電台是挪威國家廣播公司(NRK)所屬電台,雖然早自1946年時就有薩米語的節目,但是政府用來籠絡薩米人的工具,沒想到反而成為薩米人凝聚向心力的管道。1980年代,因為挪威政府計劃在薩米人居住的地區興建水壩,薩米人發動兩次大規模抗爭,並到國會抗議,迫使挪威政府意識到不能忽略薩米人的權益。這次成功抗爭後,薩米人成立薩米議會,有32名委員,雖然並無實質影響力,但有建議權。自此,薩米人權益逐漸受到重視。

尼爾斯說,NRK旗下目前有3個電視台和3個廣播電台。其中,薩米語電視台還未成立,薩米語廣播電台1天播出 6小時。尼爾斯說,最大的夢想就是成立薩米電視台。挪威人口460萬,薩米人4萬,加上瑞典、芬蘭和俄羅斯薩米人,北歐薩米人口約有8萬人。尼爾斯說,此行就是來觀摩台灣舉辦情況,看到會務如此繁雜,令他十分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