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手菸產生室內癌症風險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三手菸產生室內癌症風險

2010年03月30日
編撰:紀秉瑩

研究發現,滯留在室內的菸草粒子,也就是所謂的「三手菸」,會與室內的空氣污染作用,形成致癌化合物,換句話說,如果在吸菸者的家中或汽車上呼吸,即使沒看到任何一根點燃的香菸,也可能會因此提高罹患癌症的風險。

根據國家科學院紀錄(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最新研究顯示,菸草的菸會殘留在地毯、軟墊家具、以及其他日常物品的表面上,而且會與室內空氣中常見的化學物反應成致癌物質,暴露於其中最造成長期的健康危害。

在這項最新研究中,Hugo Destaillats等研究人員觀察尼古丁接觸到常存於吸菸者汽車內的空氣污染(亞硝酸,HoNo)會有何種作用;結果發現,吸菸的時候,尼古丁被釋放到空氣中,在室內的物體表面持續殘存數週到數個月,而且室內的HONO含量遠高於室外。

研究人員指出,尼古丁與室內空氣污染物造成反應,形成菸草特有的亞硝胺(TSNAs)致癌物質;他們發現,吸菸者的卡車內部表面有「相當程度的」亞硝胺,超過一半的癌化合物在香菸的菸霧消散後,仍然殘存超過兩小時。

最可能接觸到亞硝胺的人,是那些觸摸已被菸草的菸污染過的物品表面,例如服裝、家具、甚至皮膚或頭髮;值得注意的是,嬰幼兒比成年人的風險更高,這是因為他們在爬行或遊戲時很常接觸到受污染的物品表面,因此,有嬰幼兒的家庭要多加留意可能的三手菸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