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面臨城市化帶來的迫切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遊牧綠人間

蒙古面臨城市化帶來的迫切危機

2010年04月07日
作者:Bazu;翻譯:朱小艾(Enkhuush)

蒙古有260萬人口。總人口50%(130萬)人居住於我國首都烏蘭巴托。年復一年的天災、氣候變遷等多種因素使得牧民的生活水準下滑,越來越多牧民因此前往烏蘭巴托市居住。

這龐大的人口遷移,增加了城市邊緣地帶住戶數量。就因為住戶人口增多,促使空氣污染更加嚴重、失業率提升、貧窮化、垃圾量激增等等問題不可勝數。以空氣污染為例,雖然中央政府提出並執行無煙火爐、無煙煤等等方案,卻無任何效果。3年前烏蘭巴托冬天1人所吸入的污染氣體量是13.2公斤,而今年提昇至25公斤了。最近在news有一篇報導是關於BAYANGOL區100個家庭實行降煙計畫。BAYANGOL區居住人口最密集。所以100個家庭這個數字,連這區域內總住戶的1%都不到。

宣導了多少年卻毫無效果的這些方案叫做減少空氣污染措施的話,真的很可憐,但另一方面,政府也並不主動。

蒙古正在發展中。但是不是真正的發展還是個未知數。以行政單位來說,中國大陸共有21個省360個縣。擁有360個縣市的蒙古,卻好像只一心在發展一個縣市首都烏蘭巴托市似的。這種發展狀況使這個正在發展的地點負擔過量。從鄉下遷移至都市的現象將來也可能會持續下去。

過幾年蒙古全人口可能都居住於烏蘭巴托市了。隨著這個現象,若出現居住在房子內的人口佔上90%的數據,也不會令人訝異。

為何最近遷移至首都之人口數量爆增呢?據「蒙古人口內部遷移方針及後果」研究報告顯示,最近10年因為人口遷移,省縣市人口居住位置、密度產生巨大變化。比方說,鄉下地方總領土為1481.3平方公里之地,每1平方公里總人口1995-2007年之間是0.91-0.93人。

可是由於人口遷移至首都,在首都1995年1平方公里的人口有136.6人,鄰近的鄂爾渾省有81.5人,而12年之後(2007年)烏蘭巴托和鄂爾渾省各增加了1.6和1.3人。

2007年,鄉下地方18個省的人口總數佔蒙古人口的51.2%。遷移人口佔了烏蘭巴托跟鄂爾渾省兩地方人口的42.1%,當中39.1居住於首都。從西邊遷移至鄂爾渾省的人口變多,相對的從鄂爾渾省遷移至首都烏蘭巴托的人口也增加了。據這5年的統計來看,從中央省遷移至烏蘭巴托的人口是17.6%,肯特省10%,札布汗省8%,後杭愛省8.4%。因此,首都烏蘭巴托的人口增加了3倍。

鄉下地方只剩下一片空地。遷移人口當中,最積極的是年齡15-44歲的人。也就是說,人趁年輕旺盛的時候遷移至首都尋找工作機會,並居住於此。為了因應全球化變遷,時代進步,每個人都希望讓他們的子女可以得到最好的教育,找個不錯的工作機會,不想提心吊膽,擔心天災來襲的過日子等等,等等都是影響人口遷移至首都的原因。

為了因應人口遷移,政府早在10年前就該採取對應的措施了。以我來看,將國家分成3大區域發展是個不錯的選擇。如今決策過程都在首都進行著。若把決策權分散給各省,問題就可以簡單地解決。

為了解決集中化問題,應該把問題直接交給省縣政府,給他們權力,讓他們自己走出這個困境,才是真正要朝向發展之路得邁出的一步。

※ 本文與遊牧綠台蒙環境平台合作刊登
※ 希望了解更多蒙古環境生態現狀,或反映您的意見,歡迎上網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