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在吐瓦魯(二)— 與世界分享吐瓦魯之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地球日在吐瓦魯(二)— 與世界分享吐瓦魯之美

2010年04月14日
圖、文: 林芳瑜(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駐吐瓦魯觀光志工)

上一篇的地球日在吐瓦魯,提到郵票繪畫設計比賽,除了「My Home」這個主題讓大家看見吐瓦魯孩子們心中的家之外,在學生們畫畫的同時,也引導他們去思考,每天住的房子是我的家;我生活的島是我的家;我的土地我的海洋也是我的家,我的家可大可小,看你由什麼角度出發。對家有了更多樣的想法之後,順勢而出,用貼近吐瓦魯環境的四個主題說明地球日,這四個主題分別為:海洋生物多樣性、健康的飲食與蔬菜、垃圾分兩類與氣候變遷。

去年(2009年)年底,與吐瓦魯郵票局(Tuvalu Philatelic Bureau, TPB)副經理Filemoni Panisi先生及行銷經理Marica Loisi Seluka女士深入訪談過後,發現吐瓦魯目前沒有風景明信片在市面流通,現在郵票局販售的是1988年英國某間公司幫忙印製的手繪海鳥明信片,對於介紹吐瓦魯的風景人文有限,感到惋惜,因此,希望藉由吐瓦魯的風景明信片向外宣傳吐瓦魯的美,進而增加其在世界的曝光度,把吐國之美推銷到世界的每個角落,引起全球對吐瓦魯的關注。

特別是在世界地球日4月22日這天,與環保志工的地球日郵票繪畫設計合作,把吐瓦魯寄到全世界,用明信片從吐瓦魯出發,將地球日與環保的觀念一起散播到地球每個角落。近年來,吐瓦魯因為「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而漸漸受到重視,從此次印製的八款明信片中,你看不到悲傷與無助,也看不到海水淹沒吐瓦魯的驚悚畫面,有的是吐瓦魯的文化、孩童、夕陽與我們眼中的吐瓦魯。

記得,將明信片圖案拿給吐瓦魯孩子們看時,他們驚訝於本島富納富提(Funafuti)的內海潟湖有如此美麗的面貌,也對多彩的日落光線感到不可思議,更因為拍攝地點都在孩子們日常生活的範圍,不斷的說著:我知道這在哪裡,我知道這在哪邊,我知道這是誰。小小一張明信片,卻引起吐國孩童們極大的認同感。

這八張明信片,也希望能幫吐瓦魯留下2009年純樸又可愛的文化與風景,我的同事Tassi(30歲左右),看到照片後,回憶起20年前Vaiaku地區的沙灘,他說:那片沙灘又白又長,我小時候都在那邊玩耍。2009年拍下照片的那天,Vaiaku地區是滿滿的珊瑚礁石,我想我們是無法體會到細長白沙灘的感覺了。

我們將與422名吐瓦魯學生一起在明信片上寫下他們對地球日的想法,收件人將與Postcrossing網站合作,從各國有效註冊者中選出422名收件者,請孩子們隨意抽樣,寫字或是畫圖在明信片上寄給對方,最後在4月22日星期四世界地球日有飛機降落這天,一起把學生們的想法寄到全世界,由吐瓦魯發聲,讓更多人了解綠世代(Green Generation)的想法。

吐瓦魯是否會成為海平面上升的第一個犧牲者,我們不確定,因為這還有待更多的觀察與資料收集,現階段,最直接面對的是透過教育讓吐瓦魯的綠世代了解我們的家、了解我們的島進而了解我們的地球,了解之後更懂得如何去愛這些屬於我們每個人的家。讓吐瓦魯的小學生們參與國際上的活動:世界地球日,他們能更了解吐瓦魯--這個自己從小生活的環境,關心自己而後關心世界,吐瓦魯其實很富有。(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