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四國高峰會 面對制裁伊朗壓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金磚四國高峰會 面對制裁伊朗壓力

2010年04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4月15日法新社巴西利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金磚四國(BRIC)──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明日將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Brasilia)舉行第二屆高峰會時,勢必要就支持制裁伊朗的問題,與國際壓力進行角力。制裁伊朗的外交問題,要在明日巴西利亞的BRIC聚會中,和其他與4國有關的議題一同提出。BRIC總人口佔全世界總人口40%,是一個正在茁壯的新興經濟體集團。 這項峰會夾在兩個重要國際會議之間,一個是本週稍早討論核子安全的華盛頓高峰會,另一個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即將表決,是否就伊朗的核子計劃對其擴大制裁。

美國、英國、法國和德國,都敦促BRIC支持制裁伊朗。預期在未來數週舉行的聯合國表決,絕大多數注意力,都可能集中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成員國身上。英、中、法、俄和美國是安理會的5個常任理事國,都擁有否決權,意味著在任何制裁決議上,他們必須支持或至少棄權。巴西是安理會臨時成員,沒有否決權,但它在安理會是伊朗最大的捍衛者之一,因此也成為華盛頓和其他西方國家極力說服的焦點。

魯拉曾在去年接待到訪的伊朗總統艾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並預訂下月訪問伊朗。他堅決支持伊朗擁有原子能權利的主張。美國和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國家聲稱,伊朗正在尋求製造核子武器,惟有施加更強硬的制裁手段,才能迫使伊朗談判有關的問題。在明日的BRIC峰會上,將見到魯拉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Dimitri Medvedev)和印度總理曼莫漢(Mamohan Singh)併排而坐,就多項議題研商共識。這些議題也涵蓋了:改革國際機構,例如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World Bank),應賦予新興大國更多的參與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