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資10年:我所參與過的環資中心】巧遇長鬃山羊 | 環境資訊中心

【環資10年:我所參與過的環資中心】巧遇長鬃山羊

2010年04月17日
作者:企鵝(環資專欄作家)

一開始與環境資訊中心接觸,源於一隻受傷長鬃山羊,於是就這樣在副刊上占據了一個位置。而藉由網路之便,幾年來,我與我的編輯們,甚至協會裡的人完全沒有碰過面,一切的溝通全靠信件與電話,坦白說這倒也是很鮮的事。但在驚覺自己文章居然可以與自己尊敬的先進與老師們並列,反而讓自已在下筆時更加謹慎,同時也再重新閱讀那些先進與老師的文章,同樣的文字反覆地咀嚼,味道會更深沉,而感受會更深刻。

我不由得不敬佩,環境資訊中心這幾年來以持續並不中斷地以網路傳播方式,對於環境資訊的累積與傳遞。這些看似一掃而過的文字,背後卻是許多的編輯及撰稿者的心血。這是一種看似柔性內蘊剛強的力量,沉潛於網路之中,我們不知道何時這些資訊會在何時發揮出它最大的力量,而環資中心默默地累積了許多環境知識,慢慢地喚醒躲在螢幕背後的環境意識,而同時它們也將這些實際地實踐了環境行動。環資中心以著正確的方式,告訴社會大眾,我們生活的台灣正在發生什麼樣的事,我們居住的地球其實面臨了怎樣的問題。

網路的力量,在八八風災時發揮了極致,風災的力量嚇壞了許多人,而網路的力量卻也戳醒了許多我們的政府官員,讓他們驚覺原來網路的資訊傳播是這麼地即時、有力。它不是他們所想像中單方面的散播傳遞消息與公告,而同時地也緊密地貼近我們的生活,同時也評論著他們的所言所行。

在台灣,環境團體的生存,顯得那麼地困頓難行,畢竟在經費的籌措上時有捉衿見肘。喘個息,似乎就這樣子過了十年,而接下來又是另外一個十年,倘若問這群辛苦的人們,是否願意再繼續下去,我想會是獲得的將是肯定的微笑答覆。十年,只是個逗點,而接下來環資中心將會再給我們許多的驚歎,也希望社會大眾能夠在自已能力範圍內,給予他們實質的肯定與協助。

作者

企鵝

台灣水鳥研究群成員,鳥故事杜撰者,以科學的角度觀察候鳥來去,嘗試以文字記述環境變遷,鬻字維生是理想,但常不可得。

>>個人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