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資10年:我印象最深刻的文章】忽略暖化 可能代價高昂 | 環境資訊中心
電子報週年特輯

【環資10年:我印象最深刻的文章】忽略暖化 可能代價高昂

2010年04月17日
作者:鄭繕譯(旅居瑞典遊山玩水的忠實志工)

記得,第一次接觸到「全球暖化」的概念是來自一篇關於北極熊的網路新聞,報導指出:「因為地球溫度升高,導致冰層急速融化,北極熊生活範圍縮小,無法覓食,將面臨餓死的危機。」還未曾親眼目睹北極熊的我,對此感到難過與無力,也才逐漸了解到,原本視為理所當然的自然資源,其實早已在資本主義掛帥及人類無止盡的慾望中,默默的一點一滴消逝了。

接著,暖化議題隨著2006年美國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持續發燒,無論當權者是真心為後代子孫著想,還是以政商利益為考量,高喊節能減碳救地球的口號及提倡環保政策的實行等,無時無刻都提醒著大眾,環境受到了威脅。然而,前陣子氣候門醜聞事件,讓向來深信不疑氣候變遷事實的平凡百姓的我,也心生懷疑,難不成這都是有心人的操作,向民圖利的把戲?

在劉仲恩「忽略暖化可能代價高昂」此篇文章中,探討了此一疑問,並以Greg Craven,一段名為「你看過最驚駭的影片」(The Most Terrifying Video You'll Ever See)指引大眾一個面對全球暖化議題的思考方向。當科學證據還無法肯定其真假之前,衡量採取行動與否的風險,勢必關係著地球上每一物種的存亡與未來。倘若暖化成真,人類卻沒有積極採取行動,最終結果可是你我承擔的起呢?一思及此,也就豁然開朗了,科學問題就留待給科學查證。

無論暖化真假,相信「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觀念在人口劇增、醫療進步的今日是難以成立的。需求增加,大過於供給,進一步追求奢華享樂,消耗更多地球上的資源,此般生活型態若繼續,總有枯竭的一日。善待我們的土地,等於造福人群;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等於對抗暖化。大自然為孕育萬物之母,教育世代對其尊重愛護的心,應當才是人類、地球永續生存的不變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