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生態工作假期起跑 Working for All Holiday for Me!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05生態工作假期起跑 Working for All Holiday for Me!

2005年07月14日
本報訊

結合「工作」與「假期」的生態保育活動正在台灣萌芽,繼去年於國際志工於台東利嘉林道營造人工生態池之後,今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台灣拜耳公司暑假期間將於陽明山辦理第二次的「生態工作假期」活動。今年的活動除延續去年人工濕地的主題外,亦獲得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協助,著手進行陽明山植物種源保存工作。來自國內外的志工,將在四天三夜的假期中,從事生態工法之人工濕地之施作、水生與陸生植物的栽植,體驗胼手胝足做保育的知性樂趣。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活動結合了陽管處之「雍來環境教育生態園」設立計畫,志工親手打造的人工溼地,未來將擔負生態園區內教育解說之重任。除了豐富原雍來廢礦場的教育休閒價值之外,進一步持續導入志工參與園區各項計劃,並將有機會成為戶外教學的地點。

打造環境教育生態園

雍來廢礦場位於陽明山冷水坑一帶,即擎天崗戰備道旁,原為生產天然沸石之礦場,後因市場因素而廢棄。該地除具備陽明山得天獨厚之生態景觀,亦保有廢棄礦道及廢礦坑凹地等人文特色,經初步整建,現設置有戶外解說教室及生態觀察池,陽管處正著手規劃該處為環境教育生態園。

此次活動之主要目乃是依循生態系統的原理而建置,所以創造了水生植物與陸生植物的生活空間,如能利用適當之空地與水源營造生態化水池,不僅具有景觀、休憩、教育功能,更可為已遭人為長期破壞之環境增添一些適合動植物生長之生態空間,對活化土地的生命力及生物多樣性保育具有重大而直接的貢獻。

因為環境信託理念扎根

生態工作假期之保育型態,其實源自於國民信託(或稱環境信託)概念息息相關。例如英國發展百年的國民信託基金會(National Trust),所經營管理的土地、古蹟與生態保育區不計其數,以及日本、韓國國內諸多積極從事自然及古蹟資產的保存運動,即是以工作假期的型態,導入志工力量。

近年來公民社會逐漸成熟,民間參與成為環境保護與自然保育工作的重要一環,然宥於相關法令配套不足,台灣的環境信託尚未發展起來。因此,工作假期模式的引進與持續,實則扮演著為信託理念扎根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