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難找? 居所不保? 音樂唱出人民心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工作難找? 居所不保? 音樂唱出人民心聲

2010年04月26日
本報2010年4月2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耿璐報導

Suming@「怎麼聽都對」人權音樂會上週五(23日)晚間在年輕人聚集的台北師大路公園旁,一場「SOUNDS RIGHT! 聽!就對了!」人權音樂會上,拷秋勤、農村武裝青年、圖騰樂團團員Suming等樂手,用歌聲和樂聲讓大家正視與你我相關的「工作權」、「居住權」,主辦單位希望民眾多認識「人權兩公約」,一起站出來捍衛人權。

農村武裝青年@「怎麼聽都對」人權音樂會雖然台灣不是聯合國的一員,但健全的社會非聯合國會員獨享。因此,立法院在2009年通過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合稱《兩公約》),並三讀通過《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簡稱《兩公約施行法》),促使各級政府須在未來兩年修正所有法令、行政措施以符合兩公約,這項動作使得台灣在人權上位法終與國際同步。然而,法令要有功效還必須確實落實,長期推動人權的團體除呼籲政府重視後續改革,也將透過連署、資訊分享等堆廣行動,與民眾一起監督兩公約在台的施行。

主辦單位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及亞太青年網絡特別以兩公約中的「工作權」、「居住權」為主題,邀請了三個樂團及兩位民間團體代表於音樂會當中發聲;來自阿美族的歌手Suming 以母語訴說原住民的土地故事;農村武裝青年樂團則用歌詞唱著「開發的背後是用性命來交換」,唱出底層勞工的心聲;而客語台語唸歌團──拷秋勤的〈官逼民反〉更是在現場引起迴響,再再提醒身為公僕的政府單位不要漠視民眾的權利及心聲。

除了樂團聲援,工作權和居住權至今仍受壓迫的新住民及原住民團體也在場發聲。

南洋姐妹會執行秘書邱雅青說到,目前嫁來台灣的東南亞姐妹們幾乎難以拿到工作許可,除了須等待多年還須提供40萬元以上的保證金才能申請,對於需合法工作才能存到款項的新住民來說,簡直是無法達成的要求。

江一豪@「怎麼聽都對」人權音樂會長期投身台北縣三鶯部落之都市原住民議題的公民記者江一豪,更是在現場呼喊著「土地不是商品!」

他表示,那些世代居住在台灣幾百年的原住民,現在面臨著土地不能使用,要再次有地可住、有家可留,卻必須由來台最多才百年的漢人決定;但是,土地的擁有不在於金錢及權勢,應是人必備權利。

江一豪說,像三鶯部落這樣為都市基礎建設奉獻的原住民勞工家庭聚落,居住在都市邊緣許久,村落卻仍然不停遭到拆毀及脅迫遷移,而該遷到何處仍然無解,除了三鶯部落,在台灣還有許多部落也面臨沒有未來的景況。

音樂會當晚,年輕聽眾佔了大多數,但是不論老少或新住民、原住民、以及一般住民,都開始學著捍衛身為人應有的「工作權」及「居住權」,因為現在找工作越來越困難,還有許多薪資過低及沒有保障的問題,另外,努力一輩子仍買不起房子更是普遍狀況;因此由年輕人組亞太青年網路更是一再呼籲,冷漠和沉默會讓權益遭到忽視,唯有了解才能監督政府,改變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