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丁蟲如一道彩虹飛過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吉丁蟲如一道彩虹飛過

2010年07月11日
作者:楊家旺

台灣的保育類昆蟲裏,包含了一種吉丁蟲,中文名「妖豔吉丁蟲」(Cypriacis mirabilis)。我沒見過妖豔吉丁蟲,大概原因是我很少涉足台灣中海拔,而祂所在的地區似乎是以中海拔為主。祂確實是一隻美麗的甲蟲,不過,就翅鞘的色彩來說,豔不過「彩豔吉丁蟲」(Chrysochroa fulgidissima)。彩豔吉丁蟲,也有人稱為「彩虹吉丁蟲」,或者「五彩吉丁蟲」。就這3個中文名稱來說,我覺得「五彩」兩個字似乎太科學了,試圖精算出祂的5種顏色,我猜想,五彩應該是指紅黃綠藍紫這5種顏色。不過,如果讀者比對一下網路上可見到的,或圖鑑上可查到的,會發現大家所拍攝的色澤色彩,並不全然相同。這也許是每一隻的個體本來就有差異,也可能是拍攝時的角度不同所造成的色差。當然,五彩之中文名也許只是取五彩繽紛的意思,倒不是真的指5種顏色,是我自己多想了。

如果我們仔細觀察五彩吉丁蟲,會發現真的不只5種顏色,甚至可以說,光是綠色就超過5種。這麼說來真有些彩虹的視覺感了。雨天過後,如果彩虹出現了,仔細觀察彩虹,便會發現彩虹也不是真的截然分為紅橙黃綠藍靛紫7種顏色,而是每種顏色之間還是可再分出中間色,顏色與顏色之間永遠在彼此交融、滲透、混合。由此,五彩吉丁蟲或七彩吉丁蟲也許都不如彩虹吉丁蟲來得貼切。

彩虹吉丁蟲的稱呼確實是我個人較為偏好的選擇。因為翅鞘上一條條接近彩虹色的排列,予人的第一眼印象,我想,都會想起彩虹吧!至於彩豔吉丁蟲的彩豔二字,美是美,卻不夠貼切於給人的第一眼彩虹聯想。

我翻開貓頭鷹出版的《昆蟲圖鑑》,找到了一隻中華艷吉丁蟲(Chrysochroa Chinensis),和彩虹吉丁蟲同一屬,外貌相近,但不可否認,圖鑑上的這一種吉丁蟲,仍是美不過彩虹吉丁蟲的。

彩虹吉丁蟲是台灣吉丁蟲科體型最大的,身長可及4公分。因此,祂的彩虹翅鞘,不只美豔,而且顯眼。我還記得,當祂從我眼前飛掠而過時,我有一種眼前劃過一道彩虹的瞬間聯想。祂的飛行,真的像一道彩虹,紅橙黃綠藍靛紫齊刷過天空,畫出一道美麗的彩虹。

朱耀沂《昆蟲雜貨店》一篇名為〈寶石甲蟲--吉丁蟲〉提到一種日本的超艷吉丁蟲(Chrysochroa fulgidissima),曾被製作成日本國寶之一的「玉蟲櫥子」。我仔細比對學名才發現,原來和本文照片裏的彩虹吉丁蟲是同一種。朱耀沂的文章提到,收藏於法隆寺的玉蟲櫥子,「在高226公分的框邊共使用了9083枚超艷吉丁蟲的前翅,即至少利用到4542隻的超艷吉丁蟲。」接著,朱耀沂繼續寫道:「1960年,日本鱗翅學會為了紀念該學會創立15週年,特別製作玉蟲櫥子的複製品,共蒐集了15595隻超艷吉丁蟲,選擇其中前翅完整的5348隻標本完成複製品的製作。」這些敘述與數據在我的腦海裏化成了一個動畫,即1萬5千多隻彩虹吉丁蟲,如一道又一道彩虹流星,朝同一地點墜落,逐漸堆積,彩虹般的小丘,再堆積,彩虹般的小山。有一種眩目,有一種美麗,也有一種令人頭暈的感覺,老實說,這種美麗可能會令人感到不舒服,畢竟是幾萬的蟲屍堆成了小山。

這個生態保育意識逐漸明朗的時代,我想,日本鱗翅學會應該不太可能再以同樣,或者類似的方式來舉辦週年慶吧!就如同台灣早期,曾以「捕捉不完的」蝴蝶翅翼拼黏成一幅又一幅美麗的圖畫,這樣的「蝴蝶王國」盛況也過去了。

這些昆蟲,漸漸不再被視為物品,可以任意採摘。昆蟲逐漸成為一種被珍視的生命,尤其是昆蟲觀察家,總是投入許多時間,深入林野叢中,試圖認識祂們,與祂們交朋友。透過這層努力,也許一群又一群的昆蟲觀察家,可以再次型塑台灣成為一座「昆蟲王國」,以一種自然觀察或昆蟲觀察的角度、心態與邏輯。

那也許是人蟲共存、和諧的時代。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