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大火氣爆 蘇治芬火大炮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大火氣爆 蘇治芬火大炮轟

2010年07月12日
摘錄自2010年7月9日中國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塑六輕烯烴一廠7日發生丙烯外洩引發大火,兩度發生氣爆,縣長蘇治芬昨召開記者會抨擊,六輕向來聲稱有足夠的消防戰力,但昨天火災現場僅9百平方公尺就已兵荒馬亂,一度危及旁邊兩座毒性化學物質貯存槽,若是更大的貯存槽,消防署來恐怕也救不了。台塑六輕回應說,廠區有充分準備及能力控制災情。

蘇治芬說,根據消防局報案紀錄前天上午11點50分發生火災,接獲三通報案電話,分別是環保局、民眾、消防局人員所打,20分鐘後,才接到六輕報案。環保局、消防局表示,當時剛好在現場例行性稽查及安檢,見狀立即通報。

由於六輕不開放外人進入,前天大火無法實地採訪,但據消防局的報告顯示實況頗為嚇人,兩度發生氣爆、「火勢約有3層樓高且危及旁邊的儲槽,現場聲音震耳欲聾,情況非常緊急。」

雲林縣消防局共調派全縣一半鄉鎮市的消防車及人員前往灌救,另請求嘉義縣、彰化縣支援,6小時後控制火勢。殘火昨天仍持續在燒,預計外洩的丙烯氣體今天早才會完全燒光。

蘇治芬表示,雲林縣政府多次建請中央在六輕設置國家級災害防救及環境監控中心未被採納,現行的環境監控中心是由六輕及工業局共同管理,僅提供數據給縣府環保局備查,難道沒有球員兼裁判之虞?工業局卻堅持「依環評辦法執行多年」。

環保局長陳世卿指出,環保局收到的監控報告數據,絕大多數在合格標準內,如有超量也僅一點點。

蘇治芬說再發生一次這種事故,縣府應付不了,體制內不能發聲,難道是要逼民眾起叛嗎?

雲林縣消防局長楊毓麟表示,十三萬公秉的大型儲油槽若發生火災,消防局只有能力應付一座。

建設處長施克和表示,六輕貯槽共1827座,其中13萬公秉容量的有233個,楊毓麟聽得目瞪口呆。

六輕管理部副經理王長則說,環境監測中心為六輕自設的監測機構,環保局全年有委外派員在六輕廠區進駐監督,廠區也全力配合其稽查工作,所以並沒有「球員兼裁判」情況。

至於報案晚了廿分鐘,王長說,火警發生第一時間,廠內人員忙著進行緊急處置,所以才會在廿分鐘後通報,這應是在可接受的時間內。

王長強調,六輕廠區13萬公秉的儲油槽卅八座,分別是原油儲槽32座,輕油儲槽六座,而非233座。

王長強調,六輕廠區有50名正式消防員,以及400名編組消防員,各式救災消防車20餘輛,平日均定期模擬工安意外演習,一旦發生工安意外,廠區有充分準備及能力控制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