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頭翡翠 (二)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黑頭翡翠 (二)

2003年08月17日
作者:獅子

隔天一大早就被潘主任和阿翠叫醒,在春寒料峭的清晨往田寮洋明燈橋方向出發。

好冷啊~~~~~~而且還飄著雨!

假日的這時我若在城市的家中,通常都還在溫暖的夢鄉,不過看到阿翠和橘子的學生也來了,大家都一副精神奕奕的樣子,我不好意思再說話只有吸著鼻涕跟著走。大人帶著雙筒和單筒的望眼鏡以及暗色的裝扮,連小朋友也一人一手望眼鏡十足「賞鳥人」的專業裝備,而我一如往常半調子模樣,方才慌忙出門竟穿一件紅色衣服。

小二斜著眼看我「很美啊!小姐來逛街的啊~~」

翠鳥過來解圍說「其實沒關係啦!我們都用人類想法以為鳥類一定會注意什麼顏色。」

就是嘛!哼!我向小二吐著舌頭示威,小二也不甘示弱扮起怪臉,這一鬧倒讓我清醒不少。穿過綠色竹林隧道我們在明燈橋上停了下來,據黃老師判斷應該在這會有蹤跡。

「看到了!在老樹上!」

魏爹和文慶架著像炮管似的望遠照相機,指著前方11點鐘的方向,一棵高立在田間的枯樹。用肉眼看到一個小黑點正在微雨中跳動,大夥迅速架起單筒望遠鏡給孩子觀察,體貼的翠鳥把她的雙筒相借了給我。

對焦半天,終於看到他們口中的「Supper star」--黑頭翡翠。鮮紅色、藍紫和澄黃的對比色彩在鴿灰色的晨光襯托中顯眼極了,一旁橘子和小二正翻著圖鑑對小朋友們解說:「這和你們看過的翠鳥都是同樣翡翠科的…….」,「對耶!好像喔!只是顏色不同」,小朋友在單筒前讚嘆著,每個人眼神都像桂圓核似亮亮的。

潘主任叫我上前看單筒,高倍望遠鏡頭中美麗的身影顯現,黑絲絨般閃亮的頭羽,紅嘴紅腳顯得鮮豔無比,真像塗上蔻丹穿著紅鞋粉墨登場的明星。背上的藍色的羽毛在天光中閃耀變換不同光澤;一展翅,腹羽的亮橘色對比出背部蒼藍蒼紫色,我雖不常看鳥但因對色彩敏感,造物者神奇的彩繪親眼所見真是讓人讚嘆,這是來自另一個世界的精靈嗎?

「哇!不只一隻耶!」文慶幾乎和小二同時叫了起來,所有的人舉起望遠鏡觀察,而我用眼睛不用望遠鏡就看到了有兩個影子在老樹上耀動。

「好像在求偶喔!」魏爹從高倍照相機觀察道。他已經按下快門,一邊和翠鳥說著上次在貢寮、宜蘭看到黑面琵鷺也是像現在一樣興奮。

兩隻原本有些距離的黑頭翡翠越飛越近,在老樹上停了下來終於互相依偎靠近。我們從鏡頭中清楚看見牠們正互相整理羽毛。

「喔~~~~戀愛~~~」我和小二開始學著連續劇中的對白為這一對戀人配上台詞,把一旁講解的黃老師和周圍的孩子逗得哈哈大笑。不知是熱戀使牠們反常,還是發現大批遠望的影迷想一展風采,牠們竟然往明燈橋這個方向飛過來,一群人全都靜了下來,大家都愣住了,因為牠們停在一旁水田的電線桿上,對的,就在…我們正前方!

這下都不用望遠鏡,4月天晨光中牠們的一纖一毫清楚極了,我們屏氣凝神,深怕將這對春天的使者驚擾。孩子仰望著欣賞著,眼裡的感動是最直接沒有掩飾,這情景他們應該在同年記憶中是怎麼也忘不了吧?我想到自己城市中的學生可能還在睡夢中,想到前陣子發生的竹東少年將同伴虐殺至死的新聞事件,想到那去飆車呼嘯砍人的空虛心靈……

如果成長過程中有過這樣對一個生命的感動,還會忍心傷害自己,傷害別人嗎?對生命,為什麼我們無法用心擁抱呢?我終於懂黃玉明老師為什麼要風風塵僕僕從台北來,並熱心用生動的講解為大家介紹,還將路上遇到不相識的賞鳥人帶到這裡。

「其實剛才一旁還有白腹秧雞和蒼鷺,大家都被這對貴客吸引沒注意到。」黃老師和翠鳥說。總是安靜的在隊伍後面的翠鳥,看到更多水鳥和候鳥在春天的貢寮現身。

「好像每次只要大冠鷲在,我們都可以看到一些稀有鳥」「對呀!」橘子和翠鳥對著我說。明知道她們是故意在鼓勵我來看鳥,但聽得我還是得意的很。在這群朋友中,總會得到溫暖的鼓勵,這也是我願意早起看鳥的原因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