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美國加州空氣污染 部份中國製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美國加州空氣污染 部份中國製造

2010年12月06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3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們早已發現:中國的污染和灰塵穿越太平洋,已經影響了美國西部空氣品質。還不確定的是﹕究竟影響有多大?最近新發表的研究結果給出了一個估計。

學術雜誌《環境科學與科技》最近刊登了一篇關於亞洲對美國加州西海岸造成環境污染的文章。文中透露,一個地球化學家組成的團隊聲稱他們已經研發出了一種方法來跟蹤空氣微粒污染,因為這些粒子寬度小於2.5微米而被稱作PM2.5。科學家們測試這種微粒是否來自於東亞地區,方法是測試PM2.5的一種特殊鉛同位素208pb,這來自於東亞的煤和金屬原礦。

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的研究團隊,從舊金山灣區取樣的空氣樣本中,使用同位素過濾器,之後驚訝地發現北加州大量的污染竟然源自於東亞地區。

報告指出,從2007年12月至2008年5月,研究者們從舊金山灣區的兩處地點分別對微粒污染進行取樣。一處為市區-沙博氣象臺,一處為受市區污染較少的沿海地區Mt. Tamalpais。

在兩處採樣地點,208Pb的水平在3至5月間同時都有大幅提升。這個同位素高峰的出現正是在亞洲灰塵暴最強烈的春季,因此研究者們得出結論:208Pb 鉛同位素可以用來測試污染是否來自東亞的PM2.5微粒。當他們對6個月調查中所採集到的全部數據進行分析後,研究人員發現這種亞洲鉛佔PM2.5微粒成分比重的中值是29%。

現在的問題是:這29%的鉛粒子有多少是由於中國製造的iPhone和 iPad所產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