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馬路都起飛之後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當馬路都起飛之後

2002年12月13日
作者:哨兵

大甲溪的河水滔滔,那是在日本時代出版的圖片中看到的。大舅說起小時後山居今日的東山里時的物質匱乏情形,練就了一身游泳的好本事,因為他常常要在大雨過後的溪水暴漲時趕到大甲溪畔,找個好位置,下水撿拾大甲溪上的漂流木,先拖回岸上,再拖上山,帶回家當柴燒。



因為大甲溪水常因雨暴漲而衝進溪旁的民宅或農田,所以我們築堤阻止河水,後來又因為上游築了許多個水壩,導致溪床上的大甲溪水長年缺水,堤岸邊地勢較高的溪床就變成農民眼中種植西瓜的好地方;現在這個溪床地變成馬路起飛的場所,一條叫做國四號的道路沿著大甲溪逆流而上神岡、豐原、后里、石岡等所謂的內山,一條叫做中二高的道路則從大甲溪的對岸山頭飛越過大甲溪,降落在海風山頭後,穿山越谷的縱貫清水的海風、揚厝及吳厝山區後,再飛過清水與沙鹿的疆界-那條清水唯一被列入土石流黑名單的橋頭寮溪。



現在只要你站在客庄坑口宮廟前的溪床地上,抬頭仰望那飛翔於天空中的馬路,那天空是美的,工程是壯觀的,道路的弧度是優美的,柱子所構成的序列是有其空間韻律感的,馬路是藉著逐漸高升的柱子而起飛至空中的、而在空中盤旋的,每一根支撐起馬路飛翔、盤旋的高架(也是高價)柱子都是值得讚賞的!



如果你錯過了觀察、紀錄馬路起飛的過程,沒關係,目前位於建國國小北側的特一號道路(路名為三民路),將從中華路起飛,穿越鹿寮大排,跨過縱貫鐵路,經清水國小的南邊再從龍門社區的南邊飛上山,在這混亂且有點危險的工地外圍,你可以看到或紀錄到什麼呢?



我看到怪手將我的老家拆了,將我的出生地推平了,挖出了好幾個大洞。那洞大到會自己垮掉,所以必須以工程的連續壁(一種以鋼板相互連接的牆壁)支撐著那洞的垂直壁面,隨後即在洞內擺滿了少見、粗大且密密麻麻的鋼筋,再灌進去大量的水泥。而從地上挖出來的泥土堆了有兩層樓高,就堆在鰲峰路民權橋北邊的鹿寮大排旁,那裡原是一座羊舍及一片小樹林,現在是一根根又粗、又大、又壯的水泥柱慢慢的浮出地平線上。不久的將來,又將出現一條會飛的馬路!



面對這樣的地景改變,我總是嘗試著思考一些問題,但,要想些什麼問題呢?當馬路離開原有的土地,離地而起飛時,我們除了開車上路之外,還能想到些什麼問題呢?



當我們所開的車子沿著會飛的馬路而攀升,我們遠離了土地,除此之外,好像也沒什麼問題。



(原作發表於哨兵札記2002-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