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變革庫巴屋頂 改鋪塑茅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聖地變革庫巴屋頂 改鋪塑茅草

2011年08月21日
摘錄自2011年8月19日聯合報阿里山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阿里山鄉鄒族部落最重要的聖地Kuba(庫巴)男子聚會所,屋頂鋪設厚厚的茅草容易損壞,特富野社部落會議表決通過將最上一層改成塑化材質的仿茅草,另一大社達邦社則決議當地的庫巴維持傳統,兩大社看法大相逕庭。

阿里山鄉公所社會課長汪力助是特富野社族人,他說庫巴屋頂鋪設厚約50公分茅草,日曬雨淋很容易朽壞,幾乎每3、4年就得全數換新,每次要花1個月以上,且得靠村民志工幫忙,因此有長老提議設法改善。

特富野社部落會議中,構想將庫巴茅草屋頂的最上一層,改鋪防曬防水的塑化製品仿茅草,但其它完全不變。會中有族人強烈反對,認即使小小改變,還是違反傳統,尤其以塑化品替代天然茅草,已不是鄒族文化,無法教育下一代。

特富野大社領袖(以前稱頭目)汪念月表示,實際面的考量,除了茅草愈來愈難找,每次全面翻新要買15到20公噸,每噸15萬元,是筆很大開銷,最重要是部落多是老年人,已無法爬到屋頂翻修,配合的志工也愈來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