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內掃毒大作戰 (下)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辦公室內掃毒大作戰 (下)

2002年12月19日
作者:陳瑞賓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

教戰守則第一條:不用,少用,減少其危害

面對這麼多的有毒或有害因子,身為一個上班族而言,究竟該怎麼辦?教戰守則中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不用」,其次為「少用」,或是選擇毒性較低的產品,最後則是「減少其危害性」。

能夠不用就不用,或是少用,大概是我們能做的第一步,只是,通常還是免不了要用到這些東西。如果要選擇毒性較低的產品或替代品,就要具備充份的環境資訊才行,對大多數的上班族而言,卻往往無暇去閱讀相關的訊息。因此,如何減少危害性,雖然已是最後不得已的方法,但也是維護我們健康的最後一道防線了。從這幾種類型的有毒或有害物質來看,除了輻射、電磁波、噪音,及少數需直接接觸才會危及健康外,大多都和空氣有關,也就是說,如果加強空氣流通,改善空氣品質,就能夠獲得大幅度的改善。

少開冷氣,多開窗,密閉空調最麻煩

許多現代化的辦公大樓,都以密閉式空調做為第一優先考量,但卻往往忽略了空氣流通的重要性。再加上大量採用玻璃帷幕,在停電時,許多辦公室甚至連開窗通風都不可得。當辦公室那些揮發性的空氣污染源-菸煙、合成清潔劑、殺蟲劑、文具用品中的立可白、簽字筆、白板筆,以及經過防腐處理的木製傢俱…等,持續不斷的揮發而累積在辦公室裡頭,理所當然的,就都進了我們的身體裡。

這些常見的有機溶劑如甲苯、甲醇、四氯化碳…等,都是已知具有致癌能力的化學毒物。密閉式的空調,雖然能夠節省能源,但是,在設計上,卻也造成大樓內空氣與外界交換的不易,僅能透過少數幾個通風口達來換氣,效果自然不好,等於是強迫將我們的肺當做空氣濾清器來使用。

按時維護清洗空調設備,勿將我們的肺當空氣濾清器

此外,沒有按時清洗的密閉式空調,也是病源的溫床,例如有名的退伍軍人症等。退伍軍人症的發現是在1976年的時候,美國退伍軍人協會為了慶祝美國獨立200週年紀念,在費城聚會。事後,有221人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當醫生以治療感冒的方式治療後,結果不僅沒有改善,反而轉成急性肺炎,其中有34位不幸死亡。在經由詳細的檢查之後,在死者的肺部中找到了病原菌。為了記取這件不幸的事件,就稱做「嗜肺性退伍軍人症」,後來被許多不明究理的人簡稱為「退伍軍人病」,也造成更多的誤解。其實,這種疾病主要是經由大樓空調傳染,每個人都可能得病,可不是退伍軍人的特權喔!

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是一種耐酸、耐高溫的細菌,它的傳播途徑類似感冒,主要是經由飛沬傳染。所以,任何能產生飛沬的設備,如冷卻水塔、箱型冷氣、除濕機、噴水池、蓮蓬頭及自來水龍頭…等,都有機會成為其幫凶。因此,定時清洗冷卻水塔、更換空氣濾網、清洗蓮蓬頭…等,避免這些設備藏污納垢,成為病菌的溫床,也就成了預防退伍軍人症及其他呼吸道疾病的不二法門。

此外,對於家中有年長者、吸菸者、患有疾病因而免疫能力不佳的人,更要特別注重室內的空氣品質。許多上班族在剛進辦公室,尚未打開空調時,常可感覺到室內空氣停滯,令人感到不舒服。就是因為經過一個晚上,空氣完全沒有流通的情況下,辦公室內各種有害氣體仍持續揮發,停留而累積在室內。因此,在這個時候,除了急於打開室內的空調外,應該同時將辦公室的窗戶打開,更新室內的空氣。而且,通風管也是空調設備中最難清理的部份,而停留在通風管內一晚的空氣,自然也就比較污濁。

加強辦公室的空氣流通與空氣品質,除了減少我們吸進這些有毒的化學物質以外,也是我們辦公室掃毒大作戰最重要的第一步,可千萬不要用自己寶貴的身體來過濾空氣喔!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