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護漁 印尼經濟環境可雙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積極護漁 印尼經濟環境可雙贏

2011年10月06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6日立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雅加達郵報》報導,印尼群島週邊水域是世界上最具豐富海洋資源的地區之一。印尼國內的漁業社群面臨日益嚴重的非法捕撈,無論是非正式管道或非定期捕撈,每年估計損失金額近40億美元。

為了避免因為非法捕魚造成的相關損失,印尼政府需要再加強努力保護水域內過度捕魚的情形,持續確保漁民合法作業的收入,並且發展管理漁業資源的永續方針。

印尼最大的水域將近580萬平方公里,遼闊面積使得非法捕撈現象猖獗。每年有將近5千艘漁船在印尼水域非法作業,若將經濟海域涵蓋在內,非法作業的船隻數高得驚人。因為缺乏適當管理,大眾取得漁獲逐漸減少。印尼捕魚業者大多使用傳統非動力船隻,也明白過度捕撈的後果。過去20年來,漁獲量一直持續變少,漁產從業人員的收入水平隨之走下坡。

以近期的納土那群島(Natuna Island)為例。海洋事務暨漁業部引進輕型巡邏艇之後,當地漁民收入增加5倍。事實很清楚指出,當非法捕撈減少後,可以創造經濟還本。

當非法捕撈的情形受到控制,同時要考量永續的漁業管理,包括漁獲量管理和調控漁船操作和執照,以避免將來漁獲量減少成為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