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危害健康甚於沙塵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PM2.5危害健康甚於沙塵暴

2011年12月14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13日深圳特區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PM2.5就是空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對空氣質量和能見度有重要影響。氣象專家研究表明,PM2.5已經成為引發灰霾天氣的重要原因。而中國環保部門在公布空氣質量時,常常以PM10濃度為標準,所以就出現了環保部門公布大氣質量合格,但廣大居民卻感覺空氣灰蒙蒙空氣污染較嚴重的矛盾。環保部門已準備將PM2.5和臭氧(8小時濃度)納入常規空氣質量評價。

霾一般在沒有明顯空氣活動、風向由北轉南、低空有逆溫層(上暖下冷的穩定氣層)、無風或微風情況下形成。霾和霧的區別在於水汽含量的大小。當水汽含量達到90%以上叫霧,低於或等於80%叫霾。和單純的霧相比,霾是空氣遭受污染的產物,所以霾天氣比霧天更危害人體健康。粒徑10微米以上的顆粒物,會被擋在人的鼻子外面;粒徑在2.5微米至10微米之間的顆粒物,能夠進入上呼吸道,但部分可通過痰液等排出體外,對人體健康危害相對較小;而粒徑在2.5微米以下的細顆粒物(也即PM2.5),直徑相當於人類頭髮1/10大小,被吸入人體後會進入支氣管,干擾肺部的氣體交換,引發包括哮喘、支氣管炎和心血管病等方面的疾病。

許多氣象台站將以PM2.5等顆粒為物質基礎的霾天氣分為三級,對外發布有關霾的天氣預報。一般分為三級:輕度霾、中度霾和重度霾,其中輕度霾是指能見度大於5千米且小於10千米的霾天氣;中度霾是指能見度大於2千米且小於等於5千米的霾天氣;而重度霾則是指能見度小於等於2千米的霾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