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後湖區 土壤重金屬超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嘉市後湖區 土壤重金屬超標

2012年01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1月6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廢水排放造成重金屬汙染無所不在!環保署發現,嘉義市後湖地區溝渠遭鎳、鋅、銅、鉻多種重金屬汙染,100年曾建議嘉義市環保局清除底泥,並藉由廢汙排放特性及運作情形,追蹤查緝,斷絕汙染排放源;不過環保署官員指出,嘉市以經費不足延宕至今,如遇大雨或農民引水灌溉、誤取底泥,將造成沿線2公頃農地嚴重汙染。

嘉義市環保局副局長蕭令宜表示,受限於人力及經費,後湖區汙染問題分階段進行整治,公告的土壤汙染場址均已整治完成,現已合乎標準值,持續加強稽查取締附近電鍍廠等可能排放汙染源的廠方,下一階段將向環保署爭取經費積極進行底泥清除工作,以符合環保署101年新公布的底泥標準值。

100年一份針對嘉義市境內土壤調查,發現後湖地區上游鎳、銅濃度超過管制標準上限值,鉻、鉛、鋅超過下限值;下游則具更高重金屬濃度,鎳、鋅含量超過上限,銅、鉻、汞也有汙染。

環保署官員表示,後湖地區前科累累,96年鋅、鉻濃度曾突然飆高,超過使用農地作物標準,經過多年追查及整治,現在兩旁農地檢測雖已低於監測值,但農民「灌排分離」概念不足,仍不可掉以輕心,若取水誤取底泥,或突來大雨沖刷,後果將不堪設想。

環保署官員指出,去年即建議嘉義市政府必須妥善處理這些底泥,但嘉市府以經費不足為由,遲遲未有動作。農委會官員認為,農民如果誤取底泥,將會汙染土壤農作物,如土壤汙染值達到監測標準,不論地上物有沒有汙染將一率銷毀,不論汙染面積大小都應盡速清除,不該拖!

環保署土汙基管會執行祕書蔡鴻德表示,現在最怕下游清淤、上游繼續排放,讓重金屬層層累積,目前鎖定上游工業區,更重要是必須調查水是否遭受汙染。今年已支援嘉義市技術和經費,將往上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