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警察系列:墾丁國家公園違法現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家公園

國家公園警察系列:墾丁國家公園違法現場

2005年08月03日
作者:陳佳聖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墾丁國家公園警察隊整裝待發拆除大型違建現場

  一早,墾丁國家公園警察隊在墾管處(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集合,因為從這天開始,一連四天警察隊要協助墾管處建築管理小組,拆除墾丁國家公園內的大型違建,包括海產店、民宿村和墾丁大街上的商店等。在隊長劉國信確認各組警員的相關任務職責後,整個隊伍約15人便出發前往當天的第一站──龍巒潭自然中心內的違建海產店。

沿途警車及相關車輛一輛輛往龍巒潭自然中心前進。據了解,這天共動員近百名警力,除了有國家公園警察隊負責與怪手相關的一切動作,還有恆春分局的警員負責維持現場秩序,以及女警隊負責安慰情緒激動的女性家屬;此外,各路口也需要警力支援,確保交通順暢,工程十分浩大,各單位也各司其職。

怪手將違建推倒拆除工作現場氣氛略緊張,一方面是擔心家屬情緒激動,阻擾拆除行動,一方面,這畢竟是取締不法,不管是被拆除的一方或是執法人員,個個眉頭深鎖、態度謹慎,現場氣氛緊張。只見怪手緩緩前進,那鐵臂的第一擊出手後,接下來的動作似乎就簡單迅速多了,原本的違章店面,瞬間被夷為平地。

然而墾丁國家公園的違法事件並非只有取締違建,捕殺國慶鳥(灰面鷲)的惡質獵人、盜採七里香的黑心商人、佯裝好心向旅客強迫推銷假酒的不肖鏢客,還有在沙灘上燃放鞭炮或煙火的無知少年,再加上墾丁國家公園違法案件的大宗──攤販設置等等。

光取締上述案件,就已經讓墾丁國家公園警察隊30多名警力疲於奔命了;而且,在海域方面,墾丁國家公園海域為15,185公頃,陸地18,048公頃,面積幾乎相同,但負責海域的警力,則以後壁湖小隊僅約8人的編制為主力。因此,受限於勤務複雜、警力有限,公園警察隊很難將所有力量用在生態保育相關的工作上。

警力越來越有力 海域越來越美麗

由浮潛業者主動成立的恆春海洋環保志工隊幸而,儘管有諸多條件上的限制,公園警察隊仍努力突破困局。在海洋資源維護工作未能有效改善之際,後壁湖小隊長蕭再泉大力奔走,促成當地浮潛業者主動成立海洋環保志工隊,為保護海洋資源而自動巡邏,一遇到不法事件,隨即與分隊連絡,調派執法人員前往探究。這種警民合作共同保護海洋資源,而非一貫地擷取海洋資源,讓墾丁的海域越來越美麗,讓稀少的海洋資源得以喘息片刻。

其實,警民一開始互相合作是因為馬糞海膽。原來,學術單位研究人員為了復育珊瑚礁,在後壁湖潟湖內放養馬糞海膽(海膽以水藻為食,海域中的珊瑚礁被海藻覆蓋而亡,研究人員希望藉海膽吃水藻,來復育珊瑚礁)。之後,墾丁警察隊後壁湖小隊發現海裡的海膽重現,便開始了一連串的守護行動。當地潛水業者也警覺到,如果海洋資源再沒有被妥善保護,或是無節制地濫用下去,不知道往後來墾丁潛水的觀光客還有什麼可看,當地人要以什麼來維生?於是,墾管處在2005年 3月成立「後壁湖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位於南灣與貓鼻頭兩地之間的巴士海峽內約150公頃的範圍內,就在後壁湖小隊的後面,這個海保區可以說是一種示範,未來更希望可以擴及整個墾丁海域。

後壁湖小隊取締非法掛網的漁民,照片中為保育動物綠蠵龜到了2005年7月,不過3個月的時間,海保區裡不僅海膽數量增加到20年前的數量,魚兒的數量也多了,整個海洋像是復甦一般,一點一點地走向健康的路。原本警力及設備有限的後壁湖小隊,現在也得到墾管處的支持,與業者租用巡邏快艇,一起看護墾丁海域,取締不法業者,違法掛網或捕魚等等。當初蕭再泉突破「抓大犯、破大案」的迷思,努力為海洋資源辛苦奔走,如今有了回報。

另外,海洋環保志工隊也於2005年4月擴大規模,成立「恆春海洋保護協會」,號召更多人加入這個護海的行列,保護這片大夥賴以為生的海洋。由此可見,人民的守法觀念及道德觀念,如果只是一味地停留呼口號的階段,我們就越容易停滯不前,甚至國力也會越來越退步。然而如果大家能夠多為自然環境盡一份力,那麼就有人可以為生態保育作更多更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