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空間真的無障礙? | 環境資訊中心
李永展

無障礙空間真的無障礙?

2005年09月06日
作者:李永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中國文化大學建築系教授)

現代化都會生活中,有愈來愈多使用電梯的機會,相信搭過電梯的人一定有這種經驗:跟一群陌生人共用電梯時,為了避免尷尬,要不閉目養神,要不就注視樓層數或注意電梯中的各種設備。在各種設備中有一個不為一般人注意的盲胞點字盤,一般人直覺認為它的存在是理所當然,但如果閉上眼睛用手指觸摸後,你會發現那是一個完全不同的視野:一種用觸覺看世界的方式。那是一種心靈上的重新體認,讓我們知道這個世界另有一群人以不同的方式在接觸這個世界,也讓我們知道視野不該只是侷限在自己想看的東西上,而是該看的東西上;換句話說,我們不能只站在自己的立場來看待世界,而應該以不同方式來看待周遭世界。

以盲胞點字盤這種無障礙設備為例,字盤上幾個由點所構成的文字,藉由手指帶給人完全不同的認知,而且往往比目視所認知的方式更深刻,因為透過手指的觸碰,我們接觸到的是真實感,這種真實感能讓我們體會到現實和理想的差距,還有盲胞們不放棄的勇氣和毅力。不同方式的認識世界也可以讓我們從自我設限的框框走出來,讓我們從不同視野看待週遭──體認到有人以更艱辛的條件在面對這個世界的時候,我們就會有重新再出發的動力。

無障礙設備誠屬進步且符合社會公平正義的想法,但有時這些無障礙設備反而對真正需要的人沒有實質上的幫助。自從無障礙空間開始實施後,所有公共空間都可以見到導盲磚、斜坡道、扶手、護欄等設施,但其中還是有很多無障礙設備只是有名無實的裝飾品,或因為私人用途(例如擺設物品、占用空間等)而使這些無障礙空間沒有實質上的功用。這實在是一大諷刺,這種處處是障礙的無障礙設備,使得需要這些設備的人反而以自己的毅力在克服這些附加的障礙!很多人以為他們已經在關懷這個社會、關心這個環境,但卻盲目地連電梯裡裝反的點字都沒有發現,到底是誰看不見這個環境?無障礙設備是建構公平正義社會的基礎,如果連無障礙空間都不能無障礙,遑論建構社造所追求的公民社會願景!

無障礙設備並不只是聊表一格的裝飾性設備而已,它要反應的是社會對弱勢族群的尊重關懷與平等對待,因此,最重要的是互相扶持、彼此關懷的心意,而不是以為自己能做一些眼睛看得到的設備就好了。對盲胞而言,最重要的東西不只是常人看得到的無障礙設備而已,更重要的是盲胞們能真正感受到被關照、真正無障礙的無障礙設備;對社會大眾而言,最重要的是能夠將心比心,使更多人體認到無障礙設備的重要性,進而讓無障礙空間真正無障礙,以保障弱勢族群應有的權利與尊嚴,惟有此,台灣才能真正成為無障礙的、公平正義的公民社會。

本文同步刊登於《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