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空氣污染與中風、失智高度相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空氣污染與中風、失智高度相關

2012年03月01日
本報2012年3月1日綜合外電報導,莫聞編譯

波士頓市區(wallyg攝)美國哈佛大學附屬BIDMC醫學中心日前發表研究顯示,即使是符合聯邦標準在「安全程度」的空氣污染,中風的風險仍會提高3.4成。這份報告2月14日發表於《內科醫學檔案》(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研究人員以1999-2008年間波士頓地區1700多名中風患者為分析對象,發現缺血性中風的發病風險,與車輛廢氣為主的環境懸浮微粒有關聯。

此研究主要在關切PM2.5的影響。PM2.5是粒徑不到2.5微米的細懸浮微粒,來源包括電廠、工廠、卡車、汽車及木材燃燒。PM2.5會深入肺部,更小的話還會進入血液。

2009年間,美國環保署曾發布報告證實PM2.5與中風及心血管疾病的關係,然而這份BIDMC研究首度證實即使暴露少於一天,也有可能引發中風。BIDMC心血管科醫師Murray A. Mittleman表示,只要暴露在污染微粒中幾小時,就可觀察到中風風險升高的關聯性。未來要修改空氣品質規範,一定不能忽略這層公共健康的風險。

研究者透過將患者發病時機與每小時空污指數交叉比對,發現兩種主要來自車輛排放的黑炭(black carbon)與二氧化氮,和中風的關聯性特別高,因此,研判交通廢氣的管制會是重點。研究員估計,美國東北部2007年中風住院患者達18.4萬人次,若PM2.5減少兩成,可減少6100人次。

高齡女性研究:空污與失智有關

同一刊物稍早也發表一份以年長女性為對象的研究報告,顯示長期暴露於空氣污染中,不論是粗懸浮微粒(PM10)或細懸浮微粒(PM2.5),均可能導致年長女性心智退化。部分原因可能和空氣污染導致心血管疾病發生有關。先前也有動物研究顯示,有些空氣懸浮微粒遭吸入後,會直接經過鼻腔進入腦部。

該研究發表於2月13日的《內科醫學檔案》。研究者比對美國環保署空污監測紀錄與美國護理師健康研究(Nurses' Health Study)中19000多名70-81歲女性的地址資訊,計算出他們在7-10年間的空氣污染暴露指出。另外,風向、海拔高度、居所和大馬路的距離等因素,也列入考量。

報告撰寫人、芝加哥羅許大學老齡化健康研究所(Rush Institute for Healthy Aging)助理教授Jennifer Weuve表示,長時間暴露污染越嚴重,認知分數降得越多。不管PM10、PM2.5,都能得到這種相關存在。

每增加10單位的空氣污染暴露值,心智年齡相當於老化2歲。Weuve表示,如果數百萬人都比他們原本的年齡更老化一些,這些高齡者與他們的家人將會是重大衝擊,整個社會為了照顧他們也將付出龐大成本。他認為,空氣污染不像其他失智症的致病因子,這是可以透過整個社會,藉由政策、法律和科技去改善的。

Weuve判斷,心智退化除了和空氣污染導致心血管疾病有關,也有可能是因為污染微粒直接進入腦部,導致發炎並可能觸發阿茲海默症。

芝加哥衛生部環境衛生組織Rajiv Bhatia指出,這項研究與先前發現空氣污染導致呼吸與心血管疾病的結論一致。弱勢族群較有可能居住在空氣污染源附近,諸如馬路邊、港口邊或是物流中心,而這高污染地區很難改善,居民也沒有因清淨空氣法實施而受惠。

※ 參考資料:e! Science NewsDaily Health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