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柴油動力廢氣 可能肺癌風險升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接觸柴油動力廢氣 可能肺癌風險升高

2012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12年3月7日 台灣新生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接觸柴油動力廢氣,與肺癌的風險升高相關。一項針對萬名以上礦工的長期研究顯示,柴油動力廢氣暴露量最高的勞工,罹患肺癌的風險高出暴露量最低者達3倍。

這份研究針對12,315名在8座地下礦坑工作的礦工進行調查,蒐集的資訊橫跨50年,從採礦業1947年引進柴油動力設備開始至1997年結束;研究總結,柴油動力廢氣暴露量最高的勞工,罹患肺癌的風險高出暴露量最低者達3倍。其餘汙染物與研究中礦工罹患肺癌相關性不如柴油廢氣。研究刊登在近期的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期刊(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提到,即使是柴油燃燒廢氣暴露量相對較低的礦工,肺癌風險仍然升高,而有些暴露量較低的礦工,如果比較柴油廢氣暴露量,與部分國家都會區或市中心生活民眾的暴露量類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