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首次告別「十雨五酸」 酸雨頻率已降為48%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東莞首次告別「十雨五酸」 酸雨頻率已降為48%

2012年03月27日
摘錄自2012年3月27日南方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6日,省環保廳發布2011年全省環境質量公報。根據公報,東莞去年的環境有所好轉,酸雨頻率自2008年來首次降至50%以下,不再「十雨五酸」。

2011年,全省城市空氣質量良好,東莞仍然排在第二梯隊,城市空氣質量屬於良好級。
與2010年相比,東莞和全省其他城市一樣,空氣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兩項大氣指標不降反升。這主要因為火電廠排放的污染物增多,以及機動車增長幅度太快。

去年,全省城市飲用水源水質完全達標,主要大江大河幹流和部分支流以及珠三角河網區幹流水道水質總體良好,部分流經城市江段和水量較小的支流受到污染。全省跨市河流交界斷面水質達標率為84.3%,水庫水質在類-類之間。

同時,東江上游最重要的三座大型水庫中,新豐江水庫和楓樹壩水庫為類,白盤珠水庫為類,水質均為優。這也讓喝東江水的東莞市民舒了一口氣,東江上游的水質得以保持。

包括東莞在內的11個城市交界斷面水質完全達標,惠州、東莞兩市交界斷面水質達標率高達100%。但東江的支流石馬河、淡水河污染都比較重,這給東江和水質帶來隱憂。

經過多年整治,這兩條河流水質已有改善。根據發布的數據,石馬河去年一年綜合污染平均指數下降了65%,淡水河流域則下降了27.9%,氨氮、總磷濃度分別下降34.8%和39.7%。按照省環保廳設定的目標,這兩條河流水質今年必須實現明顯改善。

目前,深莞惠三市正加緊各項工程建設,確保今年底達到整治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