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夜關燈一小時 全台節電7.4萬度 | 環境資訊中心

周末夜關燈一小時 全台節電7.4萬度

2012年04月02日
本報2012年4月2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地球關燈一小時上週六(31日)在荒野保護協會號召下,100家大型企業與100座知名地標於晚間8:30-9:30共同響應,據台電統計,節電度數高達7.4萬度,相當於7500護家庭一天的用電量,響應人數增加約70萬人。該會藉此呼籲人們重視「氣候變遷調適」的新觀念,並指出「調適」居住環境與生活態度將會是人類的新課題,期望政府能重新檢視台灣的核電政策與產業政策,換來更永續的生活環境。

信義區大樓關燈前,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信義區大樓關燈後(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地球一小時」(Earth Hour)是WWF從2007年開始倡導的活動,定於每年3月最後一個星期六晚20:30至21:30,號召全球的政府、企業和個人自願熄燈一小時。 在世界其他地方,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估計,今年全球會有147個國家、5411個城市、超過22億人共同響應。

荒野協會則是從2005年起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合作舉辦「夏至關燈」,至2010年起與WWF合作於推動「地球一小時」,至今已達7年。該會指出,關燈活動的意義在於鼓勵民眾在生活中落實節能減碳,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意義在於同步呼籲政府應重新檢視台灣能源政策與產業政策。

該會理事長賴榮孝表示,自夏至關燈到現在已經7年,累計這7年的一小時節電量已超過150萬度,將民間節能風氣帶到最顛峰,也相當肯定對總統府過去連續兩年呼籲民眾響應;但現今最重要的,台灣真正耗電大戶是工業與製造部門用電,應該讓產業外部成本內部化,真實反應產業用電成本,而非持續以水電補貼來平衡價格。最重要的,「台灣應調整產業政策,鼓勵發展再生能源等方式來降低核電需求。」

2012地球一小時在台灣獲得眾多企業與指標地標支持,包含總統府、台北101大樓、新光銀行全省105家分行、友達光電集團全企業響應,而公部門的響應遍布全台,22縣市都有各級單位和學校參與,其中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高雄市政府、台中市政府更特別召開跨部門協調會協助宣傳;台北市共計20餘個公有地標和景觀橋梁及市定古蹟參與,台中市更協調320個公部門、地標建築、旅館業者及社區大樓響應關燈;高雄市政府除市府各單位積極配合參與之外,也於日前邀請轄區內各大百貨業者、工業區、地標建物、觀光景點等轄管單位,協商共同配合關燈。

其他響應的業者與地標還包括台新金控、中信金、友達、APP亞洲漿紙、義大世界、台北101、小巨蛋、美麗華摩天輪、高雄愛河沿岸、義大世界、西門紅樓、麥帥橋、彩虹橋等。

而全球關燈響應狀況也相當踴躍,雪梨歌劇院、東京鐵塔、中國長城、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新加坡烏節路、印度門、艾菲爾鐵塔、羅浮宮、比薩鐵塔、聖彼得大教堂、白金漢宫、倫敦塔橋、大笨鐘、時代廣場、帝国大厦、聯合國總部等知名地標皆關燈一小時,預計今年全球將有147個國家、5411個城市、超過22億人共同響應。

響應關燈一小時的店家與地標(荒野保護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