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CFC走私氾濫 金額達二億美元 | 環境資訊中心

全球CFC走私氾濫 金額達二億美元

1997年08月13日
摘錄自1997年8月13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已經全面禁止氟氯碳化合物(CFC),以保 護地球臭氧層,但走私氟氯碳化合物的情形卻日益嚴重。台灣環保聯盟十二日 表示,根據國際相關組織報告,全球目前使用的氟氯碳化合物有百分之二十是 透過黑市交易,產值在一億五千萬至二億美金,僅次於毒品。

台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會主委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說,蒙特婁議定書雖然 禁止工業化國家進口及生產CFC,但未禁止使用,開發中國家也有十年的緩 衝期,包括中國大陸等國家目前仍准許生產CFC,這也是造成走私氾濫的原 因之一。

針對國內氟氯碳化合物走私問題,環保署空氣品質暨噪音管制處表示,環保 署相當清楚此問題的嚴重性,因此與海關加強查緝,希望遏止不法的情事氾濫 。

環保聯盟表示,依據保護地球臭氧層的蒙特婁議定書規定,開發中國家可以 持續生產氟氯碳化合物至公元二千零十年。依據一九八六年到一九九三年聯合 國資料顯示,開發中國家氟氯碳化合物產量增加百分之七十八,一九九三年開 發中國家氟氯碳化合物外銷量上升十七倍;例如印度產品銷往中東,中國產品 賣到台灣等地。

環保聯盟表示,根據環保署的資料顯示,一九九三年至一九九六年,台灣就 查獲從大陸走私進口的二百六十九公噸的氟氯碳化合物。

徐光蓉表示,台灣已經禁止進口及生產氟氯碳化合物,理論上汽車用氟氯碳 化合物冷媒價格應該上漲才對,但因走私猖獗,目前每公斤氟氯碳化合物冷媒 大約是二百三十至二百四十元左右,並沒有明顯上漲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