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碳揭露專案起跑 邀企業自我評估碳風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12碳揭露專案起跑 邀企業自我評估碳風險

2012年04月11日
本報2012年4月11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CDP網站企業回報的詳細指引在國際上推行企業進行碳盤查與減量以因應碳風險的「碳揭露計畫」(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ÇDP),現正邀請全球企業回覆問卷,目前CDP計畫在台灣也正由企業永續發展協會(BCSD)進行推動,並持續辦理碳揭露說明會,昨天BCSD辦理邀請CDP技術部門,透過網路視訊現身說法,為有意願參與的業者說明如何回報碳排放資訊,現場吸引中鋼、潤泰集團等知名企業到場聆聽。

企業參與CDP的關鍵,在於可藉此評估企業未來面對氣候變遷的風險和機會、擬定對策。日商三井住友集團旗下「日本總合研究所」(JRI)ESG(環境、社會公平與企業治理)主管足立榮一郎在現場分享指出,全世界包括日本在內,均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重視到「碳風險」,而碳風險約包含三大面向:(一)法規風險:因政府實施碳交易、碳稅、碳排放管制甚至強制關廠等措施造成的風險。(二)商譽與市場風險:採購行為、供應鏈管理。(三)實體風險:氣候異常造成的物質損失、供應鏈中斷等。

足立榮一郎(日本總和研究社提供)足立榮一郎表示,聰明的投資者已知道從碳風險的角度,來檢視碳密集度低或作好氣候變遷調適的公司,並會避開脆弱的產業別或公司。再進一步看,企業一方面勢必要降低碳風險,一方面要回應對大眾的減碳承諾,CDP是一條必要做的事情。

兆豐金總經理、前鴻海集團負責推動CSR的高階幹部涂一誠也受邀分享,他表示,企業可以有很多理由拒絕作碳揭露,從基層員工厭惡新增業務、中階主管質疑、高階主管懷疑OEM企業是否需要做企業形象等理由不一而足。

不過,涂一誠提醒,從國際趨勢上看,根據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把永續納入核心的企業在2009年起已有突起趨勢,而且只會更多不會更少,所以,現在加入CSR、CDP,是正確的路,是主流的路。而從業界競爭角度來看,當一件事有30%的人在做,你參加不一定有好處,但不參加做一定是輸家。

友達光電也受邀分享經驗。該公司永續暨環境部經理林立偉分享經驗說,公司內部針對碳揭露有進行任務編組,特別是有ESH部門,負責把ISO 14064標準導入,並引入外部第三方的查證與精和。

林立偉介紹,現在CDP已是友達每年的例行性業務。大約每年12月開始擬定盤查計畫,年底就培訓種子員工,接著進行內部稽核,之後再進行外部稽核,由外部單位發出查證聲明。整個作業約費時4.5月。

而為了因應碳盤查,友達內部發展出一套 Enterprise Carbon Accounting & Reporting System,除了可運用在CDP,透過系統所建立的資料庫,也可用在ISO 14064稽核團隊隨時查驗所需的數據,對公司內部控管也非常方便。

林立偉認為,接獲CDP問卷調查需求,可以上該機構網站查看指引,參考別人做法;而就算不打算填答問卷,藉由CDP公開的資料庫,也可查閱其他先行企業的填報內容,參考他山之石。

CDP現在是由代表78兆美元投資基金的655家機構投資人所發起的運動,全球500大企業已有81%、404家回應CDP問卷。整體而言,企業回應意願逐年上升,參與網址 https://www.cdproject.net